第06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龙 军

资料整理:刘雄马  马玉彬
图片合成:梁  晨

70年砥砺奋进,70年发展壮大。

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除了有限的几场自卫战争,国际舞台上很少出现中国军人的身影。当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危险、中国海外利益受到威胁时,我们的保卫措施都很有限,甚至只能寄希望于他国施以援手。

70年后的今天,中国军队不仅为维护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也越来越多地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越来越多的人坚信,中国军队越强大,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就越有力,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保障。

前不久,中国政府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时间见证一切,也成就一切。70年来,英雄的人民军队在新中国成立的隆隆礼炮中,开启了军队现代化崭新征程;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春雷中,翻开了军队现代化新篇章;在新时代的嘹亮号角中,唱响了强军兴军壮丽凯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成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与世界和平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沧桑巨变中,当年那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正以全新的面孔和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克思说过,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7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军队不仅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和平使命,大国担当。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捍卫世界和平,彰显大国风范。

——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之一,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且常年保持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累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

——目前,中国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正巡航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10多年间,中国海军共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其中半数以上都是外国船舶。2015年春,也门局势恶化时,中国护航编队不仅撤离了621名中国公民,还撤离了其他15个国家的279名公民,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2012年以来,中国军队参加了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菲律宾“海燕”台风救援、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马尔代夫水荒救援、尼泊尔抗震救灾、老挝水灾溃坝救援等多项行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自2008年服役以来,执行7次“和谐使命”任务,共访问43个国家,为到访国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组织医学交流,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这些行动,展示了中国军队的“暖实力”,为全世界树立了好榜样。

不仅如此,联合反恐、网络安全、中外联演联训、国际军事比赛、北京香山论坛……越来越多的公共安全产品被中国军队生产着、被世界人民共享着。

邓小平同志说过,“中国的力量,是世界和平力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人类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是人们的共同愿望。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自身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与世界各国军队携手,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让人们生活在和平、文明、安全、温暖的阳光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