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谁持彩练当空舞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于1962年,担负“国家大礼、蓝天仪仗”的特殊使命。表演队组建之初,没有相关的资料和经验。第一代队员们抱着“就是自己撞下去,也要闯出一条路”的信念,经过一次次生死考验和千百次摸索,终于弄清了飞机尾流和涡流的影响范围,为确定表演队形奠定了基础。

2009年,表演队换装歼-10战机,开始了新的探索。在国际上,一套新的特技飞行表演动作一般需要一年多训练时间。但八一飞行表演队仅在换装后6个月就形成了表演能力。不仅如此,他们还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动作编排,充分展示歼-10特技飞行表演的震撼性和观瞻效果。

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013年,八一飞行表演队应邀参加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展,第一次飞出国门;2015年,表演队参加第13届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被誉为兰卡威上空“闪亮的中国名片”;2018年,在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表演队作为唯一一支外国飞行表演队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他们精湛的技艺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新时代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

八一飞行表演队已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飞行一大队被空军授予“蓝天仪仗大队”荣誉称号。

(邢哲,本报特约记者李佳豪)

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