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王 伟:铁血忠魂 永驻海天


“呼叫81192,我是辽宁舰,甲板已清空,请返航!”“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今年4月1日,一则由网友制作的动漫《返航》,再度戳中人们的泪点。

“81192”,是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中队长王伟生前所驾驶的歼-8战机编号。2001年4月1日,王伟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机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

随后的13天里,军民出动搜救人员10余万人次,海军出动舰艇113艘次,飞机115架次,在8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反复搜寻坠海飞行员王伟的行踪。

4月14日,根据多方面的情况分析判断,王伟已无生还可能。4月15日,参加搜救行动的海军舰艇鸣笛致哀,参与搜救的军民面向大海肃立默哀。

4月24日,中央军委追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4月26日,王伟的战友、亲人和社会各界人士聚集南海海滨,举行隆重的海祭仪式,告慰这名为捍卫祖国主权而牺牲的英雄飞行员。

在整理王伟遗物时,战友们发现了一幅由王伟手绘、名为《夙愿》的油画。画面中,一名飞行员正驾驶着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如今,18年过去了,王伟的夙愿已变成现实:国产航母游弋大洋,架架舰载机腾空而起,中国海军走向深蓝……

18年,英雄虽已远去,但国人绝不会忘记英雄。“呼叫81192,王伟同志,请你返航……”

(石枫,本报特约记者李佳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