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

牢记嘱托,勇做强军突击手


■王涵 本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周钰淞

初秋的北京,天高云淡,阳光和煦。

训练场轰鸣声不断,某型战车编队缓缓前行,第74集团军某旅“黄草岭功臣连”班长王锐站在车长位置昂首挺胸,精神抖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他将再次接受习主席的检阅。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原第42集团军,观看新装备实兵实弹演练。炮声初歇,习主席走下演习观摩台,健步登上809号两栖突击战车,详细了解装备的战技术性能。这辆战车的车长,正是王锐。

“那次视察,习主席鲜明提出,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并提出了‘三个牢记’的根本要求。我和战友们开始懂得,军人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才能有所作为、建功圆梦。作为习主席接见过的士兵,更应该在强军道路上当尖兵、打头阵。”习主席的殷切嘱托,王锐始终牢记在心。

战场是最终的考场,打赢是最真的忠诚。从那以后,历经3次大的装备信息化改造升级,王锐迎难而上,把打赢使命扛在肩上,不放弃任何一次突破自我的机会,把“手中活”练成了“必杀技”。

今年年初,旅里组织两栖作战新战法试训、演练,王锐腰伤复发疼痛难忍,一天训练下来几乎痛到昏厥。“他在训练的时候总有一股用不完的狠劲、韧劲,每一项任务都冲在前头,每一次危险都顶得上去。”指导员石海洋告诉记者。

海风吹拂,波涛翻滚。面对习主席曾登上的809战车,王锐耳旁不断响起习主席的嘱托。“为了能打仗、打胜仗,这点伤痛不算什么!”他一边积极进行辅助治疗,一边带伤坚持训练,重难点课目一个不落。演练当天,王锐作为头车车长带领全体班组成员冲锋在两栖突击群最前面,像一把刀子一样扎破“敌”岸滩防线,为后续部队突击上岸成功打开缺口。

头雁高飞众雁随。在连队上等兵车长张琦心中,王锐是他从军路上的偶像,他用王锐“训练狠、要求严、标准高”的三条标准要求自己,很快成长为连队的新锐突击力量。“王锐班长是我的榜样,我就想成为他的模样。”

作为大家的偶像,王锐的付出连队官兵有目共睹:当驾驶员,他在闷热的车里一练就是半天,对战车各部件构造性能如数家珍;当技师,他将4大张电路图贴在房间墙壁上,一有空就默画背记,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刀刻石雕般熟记于心。如今,王锐已经考取通信、驾驶双特级资格,并努力向“三特”精兵发起新的挑战。

强军突击永远在路上。入伍近10年,王锐不忘初心,把强军报国作为人生追求,以战士特有的忠诚投身强军实践,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谈到这些,王锐回答:“荣誉属于过去,强军须靠奋斗。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照亮了我的军旅人生,我要和战友们一道,苦练打赢本领,不负主席嘱托。”

(本版照片由周演成、彭希、本报记者王传顺拍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