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巨浪-2导弹方队

深海雷霆定海神针


■本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崔志竑

深海蛟龙,游弋大洋;倚天长剑,卫我海疆。

迎着无数热切的目光,海军潜射战略导弹方队渐行渐近。该方队领队为吴栋柱少将和柳恩涛少将。该方队由海军某潜艇基地牵头组建。今年4月23日,在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中,该基地潜艇作为排头兵,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方队官兵来自海军多个单位,受阅的巨浪-2导弹为首次公开亮相。该导弹是我国现役的新型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具有反应速度快、隐蔽性好、打击范围广等特点,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深海雷霆今上岸,笑看平地起惊雷。当这支年轻的队伍从深海“龙宫”来到祖国首都,经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时,无论是两位方队领队,还是受阅官兵,他们透露出的是身为当代革命军人的自豪与荣耀,是强军路上的坚定与自信,是履行使命职责的坚毅与决心。

蓝色的潜射导弹与天安门前的红色海洋交相辉映,方队领队吴栋柱少将的思绪穿过欢呼的人群,回到那一幕幕铭刻于时光的往事:那年,经过几代人日以继夜的不懈奋斗,依托新型战略核潜艇、可实现水下隐蔽发射的海基核力量应运而生;从新型核潜艇接装,到装载新型导弹巡航大洋,我国终于构筑起核三位一体中的海基核力量!

方队长丁俊杰深知,无上的荣誉,来自于官兵的倾心付出与全力拼搏。那年,基地372艇遭遇断崖式掉深,全艇官兵临危不乱,短短几分钟内准确完成上百个动作,成功处置突发险情,成为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从断崖险情中成功脱险的潜艇。一代代巨浪人正是凭着这种“赤诚、求是、忘我、砺剑”的巨浪精神,大力开展实战化演训,加快了潜艇走向深蓝的步伐,多次完成远航、护航等重大任务。

钢铁蓝鲸掀巨浪,深海雷霆定乾坤!受阅的巨浪-2导弹,承载着中华儿女建设强大的世界一流海军的希冀与梦想。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这支部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卫祖国和人民安全,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发展利益,把倚天长剑打磨得更加寒光四射,把定海神针锻造得更加威力无比!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