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风-5B核导弹方队

长缨列阵东风浩荡


■本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黎  平  张督都

长缨列阵旌旗奋,重器倚天傲苍穹。

伴随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迎面而来的是东风-5B核导弹方队。该方队领队为汪晓初少将和邓荣珍少将。作为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捍卫民族尊严的战略重拳,从“9·3”胜利日阅兵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后,蛰伏数载的该型导弹,今天再次吸引了世人万千目光。

此次光荣受阅的132名方队官兵,由火箭军某导弹旅抽组而成,他们全部来自导弹发射关键岗位和一线战位。

这是一支赤心向党的导弹劲旅。

该旅组建58年来,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种子部队”之一,历经8次整编、3次移防、3次换型。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从东海之滨到戈壁大漠,他们始终听令而行、依令而动,以无畏的精神、无私的奉献、无悔的青春,勠力同心、担当奋进,推动和见证了战略导弹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

上个世纪60年代,党中央、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大力加强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全面提升战略核威慑和核打击能力。400余名战略导弹科研骨干迅速集结,一支战略导弹部队应运而生。

受阅方队战车驶过天安门,坐在车内的方队长刘子健百感交集——刚到旅里时在史馆内见到的那几幅黑白照片至今让他记忆犹新:山坡上,锄头簸箕与导弹教材相伴,官兵边开垦边学习,一辆旧吉普车和2000斤黄豆就是全部家当……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飞速发展,如今,这支部队已经成长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底牌”。

半个多世纪以来,该旅始终坚持政治建军、立德树人,以理论武装为根本,赓续忠诚血脉,先后圆满完成多次实弹发射、红蓝对抗、跨区演训等大项任务。

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导弹劲旅。

对于方队基准车驾驶员陈喜文来说,入伍30年来经过无数重大任务的磨砺,随时准备出征已成为他的习惯。

前年初春,陈喜文随队千里机动远赴高原,亲眼见证了旅队丢掉厂家技术保障“拐杖”,独立执行发射任务。随着“巨龙”腾空而起,千里之外不久传来捷报: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敢打硬仗,方可打胜仗!”该旅政委彭柯还记得,那年旅队全建制出动,所有发射单元不选装备不挑时间,以极短间隔向预定目标连续发射某新型战略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成为率先实施整建制突击的战略导弹部队,创下战略导弹实弹发射史上多个“之最”。

上世纪末,我军开展“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评选活动,从首次参评入选开始,该旅官兵不断拼搏、勇攀高峰,在这场大比拼、大挑战中,连续17年荣登这一榜单,享誉全军。

几经鏖战铸辉煌,而今迈步谱新篇。对于铸盾砺剑的大国剑士而言,携大国重器再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就是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这是一支人才辈出的导弹劲旅。

雄壮军乐声、欢呼呐喊声、战车轰鸣声……阵阵声浪中,一级军士长蒋胜勇稳稳操控受阅战车方向盘,分秒不差地驶过长安街。

一级军士长,是共和国士兵的最高军衔。作为一名“导弹兵王”,驾驶战车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一幅多么令人羡慕的画面。在该旅,和蒋胜勇一样肩扛“三粗一细四道拐”的一级军士长,有16人之多。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各自专业领域里的权威专家。

时光回溯。在上世纪末,为打破军事训练“大锅饭”,让人才方阵托举导弹腾飞,该旅将竞争机制引入军事训练,探索推广专业技术等级晋升考核制,实行“逐年考核、逐个评审、逐级晋升、奖优罚劣、末位淘汰”机制,激活人才生长一池春水。

之后,他们根据部队战斗力建设需求,成功探索出“两长一手”资格认证考核机制,激发官兵学理论、练操作热情,推广运用至今。

回望自己的成才之路,方队保障中队队长付厚宾感慨万千。正是因为有科学合理的专业评定考核,他入伍后不久就脱颖而出,逐步成长为一名军官。

极目九天谋打赢,深山弄潮砺英才。半个多世纪以来,该旅涌现出“军事训练模范营”发射一营、全军首届“爱军精武标兵”潘海亮等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先后走出25位共和国将军。

受阅,也是新的开始。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王牌”“底牌”,他们将牢记领袖重托,只争朝夕、紧抓快干,全力打造国家倚重、人民信任、强敌忌惮的战略重拳,让习主席放心,让祖国和人民放心!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