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领队机梯队

银鹰彩翼劲舞苍穹


■本报记者 贺逸舒 通讯员 贝 钒 潘 珍

轰鸣声越来越大。发动机的运转声、飞机的尖啸声交织在一起,震耳欲聋。

空气在振动,胸腔在颤动,人们的心脏也激动地怦怦直跳。

看,领队机梯队来了!空警-2000预警机率领8架歼-10表演机倏地出现在天际。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上将在空警-2000预警机上担任空中梯队指挥员。

今年是空警-2000预警机第4次参加阅兵任务,第4次作为阅兵领队机接受检阅。200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空警-2000预警机横空出世。此后,每一次阅兵式它都没有缺席。

对中国空军而言,作为中国自行研制并形成战斗力的大型预警机,空警-2000预警机的列装,填补了中国空军在大型预警机上的空白。

大力发展空中预警指挥能力,是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空军的关键。在以联合作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战争中,以空警-2000预警机代表的空中预警指挥体系,在整个作战体系中处于关键位置和核心节点。

目前,预警机作战效能初步实现了由信息保障向主战力量转变,由内陆近海向高原远海拓展,由充当要素向体系核心转变。预警机逐渐从“空中雷达站”变作“空中指挥所”,成为名副其实的“长空千里眼、云天中军帐”。

不多时,领队机梯队已经飞至天安门城楼的正前方。尖锐的嘶鸣声压倒了低沉的轰鸣。这是独属于歼击机的声音,清亮而尖锐。

此刻,歼-10表演机是湛蓝天空中最闪亮的明星,机身上红白相间的涂装颜色昭示着他们的身份——此刻,天安门的上空是属于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舞台。

区别于往次阅兵,今年的领队机梯队首次采用了箭队、负高度差队形。随着长机一声令下,7架歼-10表演机同时喷出7道彩烟,以天空为画布,涂抹出浓墨重彩的笔画。

7道彩烟,寓意着祖国70年建设华彩绚丽、繁荣昌盛。彩烟选取了4种颜色,以红色为中心左右对称,从内向外依次为蓝色、黄色、绿色。冷暖色调交叉搭配在一起,鲜明而夺目。处在正中的红色,象征着中国军人爱党爱国的炙热红心,诉说着中国空军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转眼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已经走过了57年岁月。

这是一支光荣的队伍。1962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正式组建,担负国家空中礼仪护航、迎宾飞行表演、国内外飞行表演等任务。这支队伍曾4次参加阅兵,8次参加中国航展,13次进行全国巡回飞行表演,先后为168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过600余场飞行表演。

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队史馆记录下了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13年8月,表演队首次走出国门,参加国际航展。历代表演队飞行员走出国门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对于近几年发生的变化,该部参谋长魏国毅有着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国家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上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近几年,我们对外交流愈加频繁,我们也能借此机会将中国空军的名片展示给世界。”

这是一支不容小觑的队伍。特技飞行表演是一支军队的实力、能力与决心的综合展示,被誉为“蓝天上的芭蕾”“空中仪仗队”。从实战意义上来看,特技飞行表演的价值更是难以估量。它对提高飞行驾驶技术、增强耐力、培养勇敢精神和充分发挥飞机性能都有重要的作用,很多特技表演动作已毫无争议地载入世界空军的战术手册,成为衡量“王牌飞行员”的标准。

这是一支肩负责任和使命的队伍。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是对外展现我国航空工业发展水平的窗口。从组建至今,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共经历6次换装,装备的全是国产飞机。目前装备的歼-10表演机是国产第三代机,其各项性能相比上一代飞机有了跨越性的提升。表演机型的更新换代,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水平逐渐跻身世界前列的发展历程。

领队机梯队乘风而来,又踏云而去,只留下几丝未消散的彩烟,给人无限遐想。中国空军在未来强军兴军的历史征程中,任重而道远。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