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预警指挥机梯队

运筹帷幄坐镇蓝天


■本报记者 贺逸舒 通讯员 贝 钒 潘 珍

未见其形,先闻其声。抬头望去,预警指挥机梯队正组成3支楔形编队,风驰电掣,乘风而来。

空警-500预警机、空警-200预警机和运-8指挥通信机分别作为三个中队的长机列于阵前,12架歼-11B战机护卫其旁。3支队伍排列整齐地在云间穿梭,好似一群大雁列队飞翔。

在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式上,预警机“家族”出动了多个机型。这是现役预警指挥机首次全机型受阅——空警-20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空警-200预警机和运-8指挥通信机全体亮相于天安门广场上空。作为空中预警指挥的中坚力量,它们见证了中国预警机的发展历程。

负责执行此次受阅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师,组建于1952年,曾参加过一系列战役,击落击伤敌机3架。2004年,这支部队被整编成为了全军首家预警机部队。我们熟悉的战斗英雄李来喜、英雄航天员景海鹏等都出自这里。

今年是这支部队第4次参加阅兵。对该师官兵来说,每一次阅兵都有其特殊意义。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空警-2000预警机和空警-200预警机横空出世,标志着我国预警机从无到有的跨越。

2015年抗战胜利日阅兵,空警-500预警机亮相天安门广场,国产预警机由“可用”走向“好用”。

2017年朱日和阅兵,预警机在体系联合的背景下接受检阅,实现了从“能战”到“联战”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中国预警机已经走过15年。该师科长高畅说:“我们即将开始新的征程。这次阅兵是对过去的盘点,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空中搭建“帅府”,运筹帷幄长空。回首过去,我国预警机的发展历程写满了艰辛——

早在20世纪后期,中国空军已经决定发展空中预警与指挥力量,立志要研制出一款“争气机”。2003年11月,首架国产空警-2000预警机首飞成功。

到了今天,中国预警机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空警-500预警机的列装,大幅提升了空军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和体系作战能力,真正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预警指挥机梯队中队长机机长宋现平告诉记者:“将来的空天战场,没有预警机打不了的仗!”

近10年来,该师圆满完成了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空中安保、“和平使命”“红剑”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航迹遍布大江南北。飞远海、战戈壁、上高原,该师先后转战全国多个机场,“全天候飞行、全时域预警、全疆域到达”的能力已基本形成,战斗力建设步入快车道。

如果说预警机是空中“指挥官”,那么歼-11B就是它的“带刀护卫”。

在预警指挥机梯队中担负护卫机角色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前身是人民空军首支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英雄部队。今年的7月31日,该旅飞行一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第7次参加阅兵的他们坚决表示要用“第一”的标准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比起预警机的“大块头”,作为僚机的歼-11B略显瘦小,但战斗力却一点也不弱。流畅的机身,寒光闪闪的空速管,机翼下排列整齐的导弹,无不昭示着它的威力。

作为国产第三代重型战斗机,歼-11B是空中作战的主力之一,在各项演训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如预警指挥机梯队第二中队僚机飞行员张威所说,“我们就是‘高价值目标’的‘守护神’,实战中的先锋。”

在抗战胜利日阅兵中,张威曾驾驶着备份机送队友们安全通过,而后默默离去。今年是他第一次驾驶战机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战机落地,舱盖打开,张威骄傲地说:“飞过天安门,是我一生的荣耀。”

对张威和战友们来说,受阅是一次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在其他人看来,阅兵是一次扬我国威的盛会。但对军人而言,意义更为深远。

银鹰呼啸而过,挟风踏云。大国国威,尽显于此。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