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上巡逻机梯队

侦天探海巡猎万里

■周正新 李树文 本报记者 李建文


战鹰隆隆不绝于耳,铁流滚滚贯空而来。

海上巡逻机梯队,以雷霆万钧之势飞过阅兵场上空,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1架空警-500H预警机、2架运-8反潜巡逻机组成的“品”字形编队,飞行在梯队前方;紧随其后的是1架空警-200H预警机、2架运-8技术侦察机。

这是中国海军新型信息化作战力量首次集体亮相。

海上巡逻机梯队飞行员,都是熟练驾驭新装备搏击海天的“天之骄子”。他们矫健地从海空飞来,肩负守护祖国海空、巡逻万里海疆的神圣使命。

崭新的装备,威武的身姿,如天马行空,似狂飙掠地。其中,拖着“大尾巴”的运-8反潜巡逻机甫一出现,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运-8反潜巡逻机,是我国第一代固定翼反潜巡逻飞机,也是实施反潜作战的重要力量。”海上巡逻机梯队长机机长姚宝松介绍。

作为海军反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水面舰艇反潜、潜艇反潜和直升机反潜相比,反潜巡逻机在远距离、长时间、快速应召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既可独立执行反潜任务,又可配合其他力量进行联合反潜作战,搜、反潜效率成倍提升。

姚宝松所在部队是一支年轻部队,组建于2017年,组建不到一个月就担负战备值班任务,首次参加海军比武就勇夺冠军、首次应召出动就发现水下目标……多个“首次”见证他们对打赢的渴望。

成功,源于常态化以战载训。始终突出备战打仗,围绕加快形成新质作战力量,边建边改、边训边战,从新员改装到机组编配,从制订作战计划到平台协同配合,从单元实战训练到联合战法检验,夜以继日向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奋勇奔袭。

剑锋所指,一往无前。空警-200H预警机是第二次出现在天安门上空,每一次亮相,都代表了海军信息化作战力量的增强。

作为海军第一支信息化特种作战飞机部队,海军航空兵某师在列装空警-200H预警机的当月,就参加了舰队组织的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创造了导弹发现跟踪率100%,指挥引导成功率100%的成绩。

气势恢宏,舞动长剑惊风雷;狩猎海天,侦巡万里创一流。“海空猎鹰”正昂扬奋发地从阅兵场飞向训练场,飞向强军兴军的新航程。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