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运输机梯队

铁翼鲲鹏动于九天


■赵第宇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快看,‘胖妞’来了!”

不约而同的欢呼雀跃,奔涌而下的激动泪水……3架运-20运输机和三架运-9运输机分别组成“楔形”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一下就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鲲鹏展翅,扶摇万里。这是国产重型运输机首次以密集编队的形式亮相——中国空军正翱翔在打造世界一流战略空军的新征程之上!

有着“鲲鹏”美誉和“胖妞”昵称的运-20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战略运输机。它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空中运输任务,使我军战略投送能力登上新高峰。

紧随其后接受检阅的运-9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型战术运输机,自2012年正式交付列装以来,辗转全国执行空投、空降、空运任务,数次飞出国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已全面形成战斗力。

发展运输机是提升军队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信息化条件下,运输机作为战略投送的核心装备,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产新型运输机陆续列装部队,成为空军战略转型的一个生动缩影。

参加此次国庆阅兵的运输机梯队,来自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运-20运输机编队、运-9运输机编队长机飞行员,分别是该师师长杜宝林和团长刘宝。10多年时间,这支部队从装备运-5运输机的勤务保障队开始,先后列装运-7、运-8、运-9、运-20等机型,成为空军新质作战力量和战略投送的尖兵劲旅。

此次国庆阅兵运输机梯队选择“楔形”编队,三机呈“品”字形,机翼与机翼、机头与机尾之间的距离为“80米乘80米”。飞行员以高超驾驶技术,支撑着壮美的飞行姿态。

运-20运输机编队右僚机飞行员彭聪介绍,受领任务以来,部队首长身先士卒组织带飞训练。经过反复飞行和复盘,飞行员对蹬舵、拉杆的时机和力度已形成肌肉记忆……编队穿越云层遮挡,造型仍能保持完整。

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上空,正是该师攻坚克难的生动例证。列装运-20运输机以来,他们常态化组织新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飞,与多型运输机、直升机同场组训……

作为目前相对成熟的机型,运-9运输机正在成为各类演习演练和国际军事比赛中的“熟面孔”。从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从远海岛礁到沙漠戈壁,该师的航迹勾勒出空军提升战略投送能力的成长轨迹。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