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支援保障机梯队

电磁尖兵海空砺刃


■赵第宇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听!支援保障机梯队还未登场,巨大的轰鸣声已经令人心驰神往。

看!两个“三机楔形”编队,倏忽间闯入视野,标志着这支空中新质作战力量正式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

蓝天阅兵场上,空军和海军首次联合编队,将“运-9通信对抗飞机、心理战飞机、医疗救护机、运-8远距离支援干扰机、电子对抗侦察机、电子侦察机”等6型特种飞机,混编为两个“三机楔形”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

信息化体系作战,谁夺取制电磁权,谁就掌握战争进程。

此次支援保障机梯队展示的飞机,以电子战飞机为主,主要应用于夺取电磁频谱使用权和控制权,为作战行动提供电磁情报支援。

“国产新型支援保障飞机的陆续列装,进一步补齐空中作战装备体系,有效提升了我军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能力。”担任梯队长机飞行员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陈钢说。

一次戈壁演习,20多秒内,该师新型电子战飞机为歼击机进攻方向提供不间断电磁掩护,成功协助歼击机完成分区域突破,初显电磁作战威力。

近年来,该师先后执行东海警巡、南海战巡,以及“红剑”“金飞镖”等百余项重大任务,填补我军在电磁空间作战领域多项空白,核心军事能力迅速跃升。

空海军联合编队,是支援保障梯队一大亮点。担任运-8电子侦察机机长的海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刘永说,通过此次编队磨合,增强了军种彼此间了解,也向民众展现了我军联合作战的新趋势。

编队中,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孙文武驾驶的医疗救护机,因机头醒目的“十”字涂装,格外吸引眼球。列装以来,该型医疗救护机曾先后担负国内各类伤病员空运医疗后送、日常边远地区医疗支援等多项任务。

“围绕空运医疗救护课题,我们不断探索优化空转后送流程,打通战场到后方医院的‘生命通道’,为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医疗空转后送积累了经验。”孙文武说。

今年阅兵训练,要将空海军两个军种的六型战机混编成一个整体,并非易事。陈钢说,他们提出“精细化飞行”理念,重点加强在颠簸、尾流、气流等影响下队形稳定性的训练。经过反复磨合,编队飞行真正实现了形联神聚、融为一体。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