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受油机梯队

长空之吻浪漫唯美


■王文彬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巨大的轰鸣声中,2架轰油-6加油机拖着长长的输油管,与4架歼-10B组成两个“品”字队形编队,为世人倾情演绎“长空之吻”。

这一“吻”,人们并不陌生。20年前的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2架轰油-6加油机和4架歼-8D型飞机编成的加受油机梯队首次亮相,成为当时的爆炸性新闻——中国成为继英、美、俄、法之后,第五个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的国家。

20年弹指一挥间,轰油-6已成为一名见证空军战略转型发展的“老兵”。“和平使命-2010”中俄联合军演中,轰油-6首次实现国境线加油;“使命行动-2013C”跨区机动战役演习中,轰油-6深入南海腹地为某型歼击机加油。近年来,在南海战巡、远海训练、体系对抗等重大演习任务中,都能看到加油机的身影。加油机已经成为提高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

今天,参加阅兵的轰油-6来自空军航空兵某师。驾驶轰油-6受阅的梯队长机飞行员、该师师长朱斌告诉记者,从陆空加油到海空加油,从一般条件加油到复杂战术背景条件下实施加油,从小分队训练到大规模成建制训练,随时段升空、随空域加油、随机型加油,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能力正大幅跃升,远程支援作战能力越练越强。

与轰油-6共同上演“长空之吻”的歼-10B战机,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加受油机低空编队,如同高空走钢丝。此次阅兵飞行高度低,受油机要克服气流影响,将受油探头时刻指向只有碗口大小的目标,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加受油机梯队二中队长机飞行员、某团团长朱志杰对记者说,以预加油状态低空飞行,不仅能够提高受油机飞行员精准稳定操控能力,还可以提高加受油机飞行员之间的信任度,这些都是决定未来空战胜负的重要因素。

受阅有标准,备战无止境。空中,加受油机梯队越飞越远,逐渐消失于人们的视野。当人们还在回味“长空之吻”的唯美之姿时,他们已踏上新的征程。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