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歼击机梯队

大国佩剑凌厉出鞘


■付 震 甘 欢 本报记者 李建文

挟风雷之势,负万钧之力。编队还未飞到,尖锐的发动机轰鸣声就已撕破长空,率先传到天安门观礼台。来了!来了!由歼-20战机打头阵的歼击机梯队正通过检阅台上方。

此次受阅的歼击机梯队由歼-20、歼-16和歼-10C三型战机组成。它们按照每型战机各5架,编成3个中队一路挺进,象征着歼击机梯队一往无前、有我无敌的气魄。

是空中利剑,亦是刀尖舞者。歼击机是空军实施精确打击、夺取制空权的重要力量,是名副其实的大国佩剑、制胜刀尖。

曾经,加快歼击机改装换代、自主研制性能优良的歼击机,一直是国人的梦想。步入新时代,我国歼击机发展进入快车道。2008年,歼-10战机首次亮相。2016年,歼-20战机身披迷彩涂装参加中国航展。2018年,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

“歼-20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天候、中远程、重型超音速隐身战斗机,能驾驶国产新型战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我感到无比自豪。”歼-20中队飞行员邱铁锋说。

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邱铁锋驾驶歼-16战机接受习主席检阅。两年时间里,他改装了新型战机,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在实战化训练中再砺锋芒。

紧跟歼-20中队其后的,是歼-16中队。五机密集编队呼啸而过,在空中划出一道壮美的航迹。

歼-16中队长机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王乐曾经是首批改装歼-10的飞行员。他所在的单位是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时期击落击伤敌机58架。进入新时代,他们常态化开展与异型机对抗、远海远洋等实战课目,传承胜战基因,续写打赢荣光。

由远及近,裹挟雷霆之音,歼-10C中队御风而来。飞行员史录权说:“2015年,他曾驾驶歼-10A受阅。这次驾驶歼-10C再次受阅,初心不改,标准更高。”

天安门上空,3个中队,3型15架战机,伴着军乐阵阵跃入眼帘,呼啸而过,如一把把雷霆利剑,直刺云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阅的所有空军飞行员,全部换装新式飞行服。军绿色配色,一体式设计,让飞行员们看起来格外英姿飒爽。他们驾驶着战鹰,正以敢打必胜的底气、一往无前的豪气、决战决胜的霸气,在天安门上空书写共和国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