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航突击梯队

铁翼飞旋威风凛凛


■杨元庆  李骐光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战斗队形”雷霆出击,滚滚铁流气贯长虹。

天空中,战机引擎的轰鸣声由远至近,由40架直-8B、直-9、直-10、直-19、直-20编成的陆航突击梯队,以临阵沙场的“战斗队形”,裹挟着震撼的气势低空呼啸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新型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首次亮相阅兵场,它主要执行空中投送、机降作战等任务,是陆军航空兵转型发展的新锐力量。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陆军航空兵被誉为“飞行的陆军”,经过短短30多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已经成为拥有多种机型、具备空中突击能力的陆战精锐。

“我们是地面部队的空中利剑,集火力打击、战场支援、空中机动于一体,能在一树之高的空中进行战斗。”驾机参阅的陆军某旅旅长陈文胜说,“未来的攻防机动作战,我们将从低空中发起。”

铁翼飞旋向朝阳,换羽高飞正当时。陆航部队的成立,让陆军“飞”起来了;空中突击部队的成立,让“飞”起来的陆军真正“打”起来了。

作为陆军“飞起来”的先锋,空中突击部队消除了空与地的距离隔断、模糊了前沿与纵深的空间概念,是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的标志性力量。

“空中突击部队,是主战主用的‘尖刀铁拳’,是陆战精锐中的‘精锐’,往往能在战场上一击制敌!”亮相此次阅兵的陆军某旅旅长陈实介绍说,“起飞就是打仗,起步就是冲锋,一刻也松懈不得!”

从“树梢杀手”到“神兵天降”,从“动若惊雷”到“攻防兼备”。今天,40架直升机整齐平稳、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上空,这既是陆航部队阔步成长的精彩亮相,也是他们向党和人民发出的忠诚宣言——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新一代陆航人将牢记初心使命,在蓝天上绘就更壮丽的航迹。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