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练机梯队

雄鹰摇篮翼展长空


■本报特约记者 王志佳 记者 李建文

战鹰作笔,白云为卷。22架教练机拖着红、黄、蓝三色彩带压轴出场,飞越天安门上空。

此次受阅的教练机梯队,由空军4所飞行院校的教-10、歼教-9和教-8三种不同机型编成。这也是空军飞行院校首次联合组成空中梯队参加国庆阅兵。

对歼教-9中队飞行员白志刚来说,能够驾驶歼教-9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是对他19年飞行生涯最大的褒奖。19年前,白志刚来到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成为一名飞行教官。2016年初,歼教-9正式列装学院,白志刚和战友们共同实现了当年改装的目标,并创下了飞行院校首次按照新模式进行教学、首次组织自由空战教学等多项纪录。

“过瘾!”回想起第一次驾驶教-10飞行的场景,教-10中队长机飞行员、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飞行教官王晓鹏至今兴奋不已。在空中做完一系列战术动作后,教-10优越的机动性能让他记忆深刻。他做梦也没想到,在改装半年后,自己便驾驶教-10参加国庆阅兵。

教-1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高级教练机,具有优良的飞行性能、机动能力,承担培养合格飞行员任务。

新机型大放异彩,老装备光彩依旧。在教练机梯队中,教-8属于“元老级”飞机,已装备院校20多年。至今,作为飞行院校对学员进行基础飞行训练的主力机型,教-8仍在不断突破性能极限,焕发新的活力。

70余载发展之路,几代航校人的筑梦航迹,汇聚成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如今,空军飞行院校已经装备初、中、高级教练机及现役作战飞机等近10种训练机型。

“参加阅兵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一次提高实战本领的契机。”今天,空军飞行院校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高超的飞行技术、精良的教学装备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明天,他们一定不负重托,努力建设一流飞行院校,培养一流飞行人才,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