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职人员方队

孔雀蓝,新锐首亮相


■陈永林 本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汪学潮

身着“孔雀蓝”礼服、头顶“文”字帽徽的文职人员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场,在方队领队王海涛、王华岩的带领下,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

气势恢宏、口号震天、步伐刚劲……文职人员方队352名队员,从军委国防动员部、陆军、海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和国防科技大学等8个大单位遴选而来,主要从事管理和科研、教学、医疗、工程等技术密集型岗位工作。

文职人员,是人民军队除军官、士官、士兵之外的另一支重要力量。

大量使用文职人员,是现代军队的通行做法。我军从2005年开始尝试与世界接轨,国务院、中央军委于当年6月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从2006年开始,各用人单位根据需要,每年以公开竞聘等方式招录适量非现役文职人员。到2017年9月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颁发之时,我军非现役文职人员已有2万余人。

“文职人员不是军人,但同样担负着强军兴军的重任,同样履行着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光荣使命!”看着文职人员方队首次在天安门前精彩亮相,文职人员方队政委张大勇介绍说,目前,我军文职人员虽然数量不多,但他们不仅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业务科室和重要课题的负责人,许多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或军队科技进步奖,还在执行作战训练、维稳处突、抢险救灾、护航安保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和军人一样出色完成任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中,53岁的文职人员方队领队、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副主任王海涛,迈着矫健的步伐,和队员们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2015年9月,时任海军总医院副院长的王海涛带领75名医疗队员,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赴马来西亚,参加了“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历时142天,总航程3.1万海里。今年年初,本来可以戴着大校军衔光荣退役的他,积极响应改革强军号召,申请成为联勤保障部队首批转改文职人员的师级领导干部之一。得知国庆70周年阅兵要抽组文职人员方队受阅,他主动报名参加。

“向往着那光荣梦想,我们在大潮中走进军营;满载着那责任重托,我们在变革中受领使命。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在文职人员方队中,有的像王海涛那样脱下军装穿上了“孔雀蓝”,有的是从社会公开招聘而来,有的是直接引进的专业人才。他们个个不畏烈日、风雨无阻,高唱着《文职人员之歌》,以一流标准代表全军文职人员精彩亮相。

千帆百舸竞风流,强军征途显身手。阅兵场上,文职人员方队以高昂的士气、威武的形象向祖国和人民庄严报告:“我们是一支理想坚定、信仰如磐的队伍;我们是一支本领过硬、能力出众的队伍;我们是一支敢打硬仗、可堪重任的队伍。我们要用青春与热血、忠诚与奉献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