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维和部队方队

中国蓝盔如卷狂飙


■王淏田  张慧东 本报记者 安普忠

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荒漠迷彩装,维和部队方队在方队领队徐有泽少将和马宝川少将的带领下,以排山倒海、气壮山河之势阔步走来,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维和部队方队从陆军5个集团军29个旅精选人员组建而成,受阅队员所在部队大多执行过国际维和任务,有数十名官兵经历过维和战场的洗礼,足迹遍布利比里亚、马里、刚果(金)、黎巴嫩、苏丹和南苏丹等任务区。

组建维和部队方队受阅,是全面反映人民军队改革重塑成果的创新设计,是展示中国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鲜明注脚,是彰显新时代大国军队责任与担当的庄严宣示,是共和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郑重承诺。

似平地惊雷,如狂飙卷地。维和将士们军容严整、步履铿锵,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左臂上缝绣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彰显了中国军人听党指挥、忠于祖国的坚定信念;头顶的蓝贝雷、胸前的蓝丝巾和维和部队标志性配饰,寓意着维和部队官兵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崇高追求;新式通用荒漠迷彩的崭新亮相,象征着人民军队担当强军重任、献身强军使命的风采与自信。

铁肩担道义,执戈为和平。从1990年起,我军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目前,仍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

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在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瘟疫横行的刚果(金),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在风沙肆虐的达尔富尔,中国蓝盔把忠诚举过头顶,把使命扛在肩头,不畏生死考验,先后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任务一线,用热血和生命履行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中国军队也越来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维和部队方队政委孙磊介绍说,2017年9月,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2018年10月,中国军队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新时代的维和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强军、苦练精兵,誓用青春热血维护世界和平,筑牢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

“组建维和部队方队,代表我国海外维和力量接受检阅,是我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有力诠释,更是中国军队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注视着维和官兵铿锵豪迈地走过天安门,曾两次带队执行维和任务的维和部队方队方队长、某旅旅长王星倍感骄傲。

王星所在旅曾先后6次赴非洲维和,在历次维和实践中凝练形成“忠诚勇敢、不辱使命、荣誉至上”的维和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官兵走出国门,担当守护和平的先锋。

为世界带来更多和平,为和平扛起更多担当。蓝色的和平方阵以威武雄壮的姿态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民历来珍视和平,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同各国人民一道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