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旗方队

风展战旗,奔向新战场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侯玉港 解世军

战,生而为战,安不忘危;旗,承载荣誉,标定方向。

雄伟的天安门,宽阔的长安街,滚滚铁流簇拥着一片鲜红。10月1日,由五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百面荣誉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呼啸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一面面鲜红的战旗,在战火洗礼中傲然挺立,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高高飘扬。

凝视鲜红的旗帜,回首辉煌的历史,缅怀英雄的故事,我们心中升腾着信仰的万丈光芒。

鸣镝声声催征,风展军旗如画

在五大战区指挥员、30辆猛士敞篷车、100多名官兵护卫下,战旗方队来了。方队领队为刘粤军上将、王建武中将、赵宗歧上将、李桥铭中将、朱生岭上将。迎风飘扬的军旗和战旗交相辉映,世人瞩目。

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百面荣誉战旗在军旗的引领下集中受阅,昭示着我军改革强军的铿锵足迹。

引领战旗方队的五大战区指挥车在同一个方队集体亮相,既是战区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作战能力形成的展示,更是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迈进的庄严宣誓。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组建五大战区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坐标系”的重构。“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之下的战区,驶向波澜壮阔的强军航程。

鸣镝声声催征,风展军旗如画。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战区成立3年多来,战区主战之魂、主战之本、主战之力和主战之效改革强军成果渐显。

战旗方队领队级别之高、人数之多,体现了战区作为本区域本方向唯一最高指挥机构的地位,凸显了战区主战、以战领建、联合作战,折射出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规模结构等主要领域改革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

高举光荣战旗,汇聚磅礴力量

战旗猎猎,所向披靡;一路前行,势不可挡。

和着阅兵场上的强劲律动,感受我军一往无前的时代脉动,人们的目光回望这段改革强军、战鼓催征的难忘日子。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向全军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令。

大改革,大调整,大变动。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我军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格局,百万雄师在涅槃中重塑,三军将士在改革中焕发生机活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梦想。

今天,一场宏大壮阔的阅兵式,见证了人民军队力量编成的变迁发展,阅兵场就是人民军队不断改革重塑的一个缩影。

五大战区,多种迷彩,铁流澎湃,五面鲜红军旗和百面猎猎战旗交相辉映。此时此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言犹在耳——“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要聚精会神钻研打仗,要高效指挥联合作战,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旌旗奋,风雷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上,习主席向全党发出号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高举英雄的战旗,汇聚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军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下降到50%以下,“大陆军”体制被打破;与之相对应的是,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

今天,陆军18个集团军已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内部编成已天翻地覆。自20世纪80年代,我军组建合成集团军以来,陆军合成层级从军到旅再到营,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部队编成逐步形成。

战旗指引方向,一路凯歌高唱

今天,滚滚前行的战旗方队,承载着我军92年的辉煌历史,缓缓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战旗所指,军心所向。高擎英雄的战旗,我们一路凯歌高唱!

这是阴暗迷茫中的希望曙光——

80多年前,长征路上28名伤病员在副连长李玉胜的带领下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带领大家成功走出草地。从此“草地党支部”的旗帜传遍长征路,“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精神享誉全军。

这是困难绝境中的强大力量——

长征途中,在敌围追堵截下,刚从湘江苦战中脱离出来的红军身处绝境,17名勇士在绝地求生中强渡滔滔大渡河,22名勇士飞夺泸定桥。“大渡河连”一战成名,永载军史。

这是战胜敌人的强大力量——

597.9高地上,“英勇顽强功勋卓著特功八连”发扬“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战斗精神,浴血奋战43天,被敌人打出381个弹孔的战旗始终飘扬在上甘岭主峰。这面旗帜铸就了伟大的上甘岭精神,成为神秘的东方力量。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信仰写上旗帜,牺牲铸就丰碑。用英雄鲜血染红的战旗,诠释着信仰的力量,见证了精神的光芒。

这精神,是阳明堡机场上“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1937年10月,夜袭阳明堡战役中,八路军第129师769团十连利用暗夜,一举击毁敌机24架,创造了步兵击毁飞机的战斗范例。如今这支英雄的连队,用实际行动续写着“攻必克、战必胜”的辉煌篇章。

这精神,是塔山战役中爆发出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强大力量——

71年前,塔山成为敌人不可逾越的一座“高山”,也铸就了“塔山英雄团”这支钢铁部队的精神高地。战火硝烟散尽,流淌在塔山英雄部队代代传人血液里的英雄基因,让塔山精神的旗帜始终飘扬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

这精神,是国土防空作战中震惊世界的奇迹——

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地空导弹部队某营机动行程18万公里,先后击落入侵敌机11架,创造了世界防空史上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战机的先例。1964年6月,国防部授予该营“英雄营”荣誉称号。

战旗在,方向就在,精神就在。这是人民军队出发的原点、前行的路标。

传承英雄血脉,无愧战旗传人

今天,在这高高飘扬的战旗上,“海上先锋艇”“白刃格斗英雄连”“勇猛顽强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英勇善战模范团”等旗帜格外夺目;董存瑞、王克勤、黄继光等英雄模范的英名光照千秋。

92年的辉煌历程,一个个英雄的群体和个人,凝结成天安门前战旗上的鲜红色彩,永载我军的光辉史册。

1950年,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长津湖战场上,时任连长杨根思拉响导火索与4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飘扬的战旗。

昨天的你,是我一直仰望的丰碑;今天的我,已活成你希望的模样。南苏丹维和,连队战士李磊和杨树鹏血洒异国,用生命冲锋的姿态,续写了老连长杨根思的英雄传奇。

武文斌,一位从“铁军”部队走出的钢铁战士,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山崩地裂之时,“铁军来了!”点燃了老百姓生命的希望之光,武文斌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

迎风飘扬的“英雄硬六连”战旗,来自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六连,这是一个始终高擎“硬”字砥砺前行的英雄连队。他们连续10年在上级组织的建制连比武中夺冠,38个专业训练课目曾创下所在师纪录,39项训练成果在集团军推广。

接过英雄的接力棒,无愧战旗的传人。和平年代,一代代英雄的传人,用行动谱写着时代的英雄赞歌;强军新征程上,战旗还是当年那样红。

“特功八连”在汶川地震“小木岭大营救”救援任务中,6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在一根根不超过5厘米的钢筋上缓慢爬行,搭成一条“生命天梯”,最终成功营救出756名被困群众。

接过英雄的战旗,不是简单的传递,而是灵魂的赓续。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在鲜红旗帜引领下,行走在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关注的目光里,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一代代英雄传人高擎战旗踏歌而行,人民军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