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坦克方队

陆战之王箭阵出击


■张雅东 李益豪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金水桥畔战车轰鸣,天安门前铁流滚滚。一支由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红军团组建、再次列阵“箭形方阵”的坦克方队,行进在装备方队的最前列,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该方队领队为李明少将。

“22辆坦克,7个排面,像一支弯弓待发的箭矢,随时等待着出击的命令。”方队长张建华介绍。1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他们首次编组“箭形方阵”亮相阅兵场,震撼了世界。十年磨一“箭”,不变的是外在锐不可当的磅礴气势,变化的是内在作战能力的裂变升级。

这是99A式主战坦克第三次接受检阅。作为我国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它融合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于一体,具备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能够实现战场感知、态势共享和协同攻防等作战效能,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首型数字化主战坦克。

隆隆开进的战车上,这支英雄部队的官兵昂首挺胸、巍然屹立——从平江起义到平型关大捷,从头等主力团再到陆军首支数字化部队,他们传承着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交织着接续奋斗的无限荣光,肩负着制胜未来的殷殷重托。

坦克矩阵昂首进发,受阅官兵威武挺拔。驾驶这些坦克的驾驶员既有从军26年的老坦克兵,也有入伍仅1年的新兵。这次阅兵方队的人员组成,没有按照惯例选拔抽组,而是完全按照战斗配置编组人员。

“阅为看,更为战。”方队政委杨磊告诉记者,“箭形方阵”的整齐划一,不单单是凸显观瞻层面的气势如虹,更是打磨战斗队形的密切协同。千军万马一张网,陆海空天一幅图,侦控打评一条链。如今,在信息网络的强大支撑下,99A式主战坦克经过不间断地升级磨合,无论是信息获取还是人装结合,都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战场适应性与控制力。

7月下旬,“跨越-2019”演习现场,传统打法不见踪影,该部利用坦克极限效能数据,指挥坦克不与“敌”装甲目标正面对抗,转而采取脱离与“敌”接触,依靠尽远火力打击,迟滞“敌”进攻速率。与此同时,两支坦克战斗队在步战车炮射导弹的掩护下侧翼迂回,一举将“敌”分割围歼。

“数字化部队,数字化的兵,心向前沿,决战巅峰”……向着“全域机动、立体攻防”阔步转型,打造“耳聪目明、臂长拳硬”雄师劲旅,这支历经百般锤炼的英雄部队,正踏着强军兴军的新时代强音自信前行。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