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轻型装甲方队

高原铁骑披坚执锐


■泽仁杨培  仵朝阳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在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的钢铁方阵中,一支来自雪域高原的轻型装甲方队展现在世人面前。该方队领队为邝德旺少将、王永胜少将。

这支由西藏军区某部抽组的轻型装甲部队,是全军驻守海拔最高的新型合成部队。从祖国雪域高原到北京天安门,受阅官兵跨越4000余公里长途机动而来。他们驾驶的15型坦克,具有信息化程度高、重量轻、防护能力好、攻击力强等特点,适合山岳丛林、高原高寒地区作战,是国产坦克技术的又一次飞跃,被官兵亲切地称为“黑豹”。

当年,18军将士领受进军西藏命令,爬冰卧雪艰难进藏;今日,轻型装甲方队受领阅兵任务,穿越天路到北京,向全世界展示高原铁骑的风采。

3700多米的海拔高差,氧气含量的突然增多,方队官兵首先要面对的是“醉氧”的考验;近4000公里的长途机动,从高寒缺氧条件到酷热训练环境,巨大的环境差异是摆在官兵们面前的第一个“拦路虎”。

驾驶员罗布平措出生在西藏山南,今年受阅更是他第一次离开高原。严重的“醉氧”反应常常使他头昏嗜睡,然而驾驶坦克需要每名驾驶员必须保持端正坐姿,注意力高度集中。罗布平措说:作为老西藏精神的传人,再多困难都难不倒、吓不倒,困难只能成为我们不断进步的垫脚石!

“我们从高原而来,就要有高原军人的好样子。海拔高,标准更高!” 方队两位将军领队的话,道出了全体雪域将士的心声。

“轻型装甲方队受阅装备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主战装备,作为首批列装使用的部队,我们备感荣光。”据方队长田建民介绍, 此次受阅的轻型装甲方队,包括了履带通用指挥车、某型履带式步战车以及某型轻型坦克,填补了轻型装甲部队的空白,极大提高了高原装甲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为高原轻型合成旅战斗力建设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我们诞生在雪域高原,我们成长在世界之巅,团结奋斗,坚如磐石,文明之师忠心赤胆……”听!代代相传的旅歌,以其激越的旋律,表达着雪域高原官兵地域越远越忠诚、海拔越高越勇猛的铁肩担当和胆气豪情。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