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降兵战车方队

铁甲天兵全新出征


■夏 澎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在天为雄鹰、落地为猛虎、入水为蛟龙……看,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空降兵战车方队官兵,身披荒漠迷彩,驾驭空降兵战车以排山倒海之势驶来。该方队领队为邱火林少将和陈涛少将。

这是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八连官兵驾驭空降兵战车第二次亮相阅兵场。

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这是一个在黄麻起义中组建起来的红军连队。走过战争硝烟,这支有着红军血脉和战斗基因的连队,历经八十八载风雨洗礼,始终赓续红色基因,不断书写着辉煌传奇,如今已成为中国空降兵基层建设一张闪亮的名片。

从骡马化到半机械化,再到机械化、信息化,八连屡次在空降兵战斗力转型的关口当先锋、打头阵,实现了战斗力建设的“多级跳”——

2005年8月,八连挺身而出,成功完成重型装备三件连投试训任务,空降兵远程突击能力实现历史性突破;2007年,八连首次出国门与外军同场竞技,部队长途机动的打击能力实现新跨越;2013年8月,八连首次参与多型机种、多型装备混装连投、大部队集群伞降,标志着空降兵初步形成大规模空降作战能力……

2013年10月,空降兵部队作出重大调整,将“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团整建制改编为空降机械化团。紧盯未来作战需求,他们深化实践“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融合集成、联合制胜”的全新作战理念,不断优化作战编组,革新训法战法,加快了训练模式转变。

观念一变,天地一新。“换羽”后的八连在“砺兵-2013”“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空剑”系列重大演习全新亮剑,实现“空中一声令、地上铁流奔”,显示了中国空降兵战斗力建设的高水准。

战旗如火,血脉偾张。前不久,空降机步营全要素演练在鄂北山区拉开战幕。八连官兵驾驭战车驰骋战场,创下了新体制下空降机械化力量作战多个“首次”,被誉为空降兵序列中能随时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铁甲天兵”。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