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反坦克导弹方队

陆地霹雳锐气逼人


■本报记者 欧阳浩 特约通讯员 范海南 吕雪飞

如果说坦克有着陆战最坚固的盾,那么反坦克导弹就是最锐利的矛。伴着隆隆声浪,由2台指挥车和16辆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组成的反坦克导弹方队,挟着“一剑封喉”的锐气昂首驶来。该方队领队为邹美余少将和李振领少将。

这是我军目前装备最先进的重型反坦克武器系统,具备射程远、威力大、命中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它的列装标志着我军反坦克导弹已经形成了不同类别、不同视距、不同制导方式的装备体系。

受阅方队,是以陆军第74集团军某重型两栖作战突击旅为主体抽组成立的。这是一支诞生在土地革命时期的红军部队,涌现出了“尖刀英雄连”“硬骨头六连”等英模荣誉单位。从骡马化、摩托化到机械化再到信息化,全体官兵在转岗转型中冲锋在前,像打仗一样坚决执行改革攻坚任务。如今,该部已发展为一支装备精良的信息化劲旅。

“尽管装备属于受阅的‘老队员’了,但是内涵却很不一样。”方队领队邹美余少将介绍,随着陆军转型重塑,部队遂行的作战任务越来越多元复杂,各作战单元不断融合联合,传统作战力量的能力边界正在不断拓展,“比如这次阅兵,重型反坦克武器首次由两栖作战部队来展示,正是我新型人民陆军根据体系作战需要、任务性质需要编配作战力量的体现。”

3年前,该型反坦克导弹首次列装集团军部队,官兵迅速掀起了钻研新装备的热潮。列装当年,官兵机动至千里之外的西北大漠,在陌生地域展开实弹射击训练。面对发射时间窗口窄、目标区环境复杂等困难,他们高标准完成了极限条件下对运动目标进行射击、全天候发射等10余个新的训练课题,打出了十发十中的优异成绩。

此时此刻,驾驶着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一往无前的官兵有个共同信念:“转型重塑,我们要像反坦克导弹一样能战善战,善于极目远眺,敢于锁定未知的目标。”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