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反恐突击方队

猎鹰突击所向披靡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帅刚社  原堃翔

“帅!”当威武的猎鹰突击队员乘坐新型战车出场时,现场观礼人群不时爆出惊叹。在大家惊羡的目光里,由16辆反恐突击车和防暴装甲车组成的武警反恐突击方队向天安门广场驶来。该方队领队为刘兴立少将、王再发少将。

如鹰击长空,似虎啸山林。这支由武警猎鹰突击队为主组成的方队,是代表反恐维稳群受阅的特战突击力量。身披数码迷彩、车身高大结实、机枪威猛挺立……反恐突击车驾驶员邱海青向记者介绍:“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反恐突击主战装备,具有机动性能高、防护和打击能力强的特点,可以在高原、荒漠、丛林、城市等多种复杂地形条件下实施反恐突击作战。”

最吸引记者眼球的还是受阅队员身上的通用型单兵综合系统,头盔上安装着微光夜视仪,战术背心内配备有移动通信终端、短波通信设备、北斗定位系统等高科技装备,集通信、侦察、防护和作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能实现昼夜全时视频传输,精确指挥到单兵。

猎鹰猎鹰,快似闪电急如风。“猎鹰突击队”的队徽上有一只猎鹰,双翅高展,利爪擒着闪电。手持某式短自动步枪、头戴凯夫拉头盔的受阅队员张扬帆指着左臂臂章上的猎鹰标志告诉记者,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将绣有这一图案的鲜红队旗授予猎鹰突击队,嘱托官兵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从这天起,那只能够擒住闪电的猎鹰,深深烙印在每个队员的心中。

牢记领袖嘱托,猎鹰突击队真打实备、苦练精兵。他们注重与国外同类型部队同台竞技,代表中国武警走出国门,与德国、法国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交流,先后在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勇士”特种兵比武等国际赛场上斩获42项冠军、17项亚军,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高高飘扬。

牢记领袖嘱托,猎鹰突击队全时战备、全域反恐。圆满完成民航客机空中安保、外国访华首脑警卫、奥运安保、排险排爆等任务,有36人荣立一等功、54人荣立二等功,被誉为“东方劲旅”。

牢记领袖嘱托,猎鹰突击队勇猛顽强、不辱使命。屡次上高原、进荒漠、入山林,在残酷的反恐维稳一线与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短兵相接、刀锋相见,成为一把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反恐利剑”。

旌旗漫卷,“鹰”姿勃发!成绩的背后,是付出与汗水。

接受检阅的猎鹰突击队副参谋长李恒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紧跟国际国内反恐形势和反恐作战特点规律,不断更新特战训练理念,设置、确定不同的反恐训练课题,钻研反恐难题,每年集中研训数十次,攻克各种训练难题数百个,改进组训方法百余项,使反恐训练水平走在了国际前列。

接受检阅的特战队员李翔难以忘记,这些年,他们东驰西击、南征北战,坚持在高山峡谷、城市街区,高温、高湿、高寒环境下锤炼反恐作战能力,通过极限搏击、荒野求生、绝壁攀岩、特战驾驶、潜水爆破、空中投送等一系列高险难课目训练,练就一招制敌、一枪毙敌、搜排一体、技战合一的硬功夫。

改革号角响,三军风雷动。在改革强军大潮中,这支反恐特战劲旅经历了驻地之变、体制之变、任务之变,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换羽重生。

一年多来,该部围绕反恐“五战”展开战训法研讨,每季度组织“魔鬼周”极限训练,参加“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包揽个人全能总冠军和小组团体总冠军,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

受阅春晖心中涌,强军高峰永攀登。踏着时代最强音,猎鹰突击队将在砥砺锋芒的演训现场、在反恐突击的任务一线、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上,不辱使命,奋勇前行!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