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岸舰导弹方队

海岸霹雳气势如虹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程 雪 通讯员 陈 志

海岸霹雳,气势如虹。

万众瞩目中,海上作战模块的“排头兵”——岸舰导弹方队轰鸣而来,方队领队为王显峰少将和吴育红少将。作为海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装备综合作战效能处于世界同类型的前列,是打击海上强敌、捍卫祖国海权的重要力量。

岸舰导弹方队方队长高海军介绍,今年首次亮相阅兵场的某导弹武器系统,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具有机动性能好、打击威力大、控制范围广等特点,是海军依托岸基对海反舰作战的利器!

本次受阅的岸舰导弹方队,以海军机动岸舰导弹某团为主组建。该团自成立以来,曾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战备演训任务,被称为“海岸霹雳第一团”。

“向右——看!”伴着一声铿锵口令,16辆导弹发射车呈4×4队形驶过检阅台。

看!那高昂的导弹发射筒直指苍穹,仿佛在诉说着这支海防一线拳头部队始终常备不懈、随时听令出征的忠诚誓言。

坐在威武雄壮的新式战车内,方队长高海军难掩激动之情。作为曾经参加过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海防老兵,谈及这十年的变化,他感慨万千:“与以前相比,本次受阅的新型岸舰导弹武器系统在机动性能、突防能力等方面,已升级换代,今非昔比!”

箭在弦上、引而待发。

那年盛夏,一条钢铁长龙穿越深山密林,隐蔽机动至某前沿阵地,准备对海上游弋的“敌”舰发出致命一击。

“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4枚导弹挟雷裹电,呼啸而出,数百公里外的海上目标瞬间灰飞烟灭,创造了新组建、新装备部队“当年接装、当年实射、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先例,“海岸霹雳第一团”一战成名!

剑指苍穹,几经磨砺。今日惊艳亮相的背后,是这支部队一路走来的栉风沐雨。

那一年,我国第一支机动岸舰导弹部队开始组建。一道命令,从全军部队和军地院校抽调的官兵齐聚东海之滨,面对无装备可用、无专业教材可学、无训练大纲可依的困难,他们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一条探寻新装备战斗力速成方法的艰辛征程。

威震大洋,还看今朝。我们相信,这支驰骋在祖国漫长海防线上的精兵劲旅,必将一路披荆斩棘,为中国海防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铁壁铜墙!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