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舰舰/潜舰导弹方队

挽弓镇海剑啸大洋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程 雪 通讯员 张 淦

伴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舰舰/潜舰导弹方队队员身着舰艇作战服,驾驶着导弹运载车,气势磅礴地向天安门广场驶来。

一枚枚新型导弹直指苍穹,犹如震慑海天的柄柄长剑,蓄势待发。

方队领队姜平少将介绍,这是我国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首次公开亮相,装备具有攻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毁伤威力大等特点,是联合对海打击、构筑海上防卫体系的尖刀。

在人民海军序列中,潜艇和水面舰艇是海上作战的中坚力量。作为反舰导弹的突出代表,舰舰/潜舰导弹方队这次精彩亮相,是我国海军反舰能力提升的缩影。

这支方队由北部战区海军组建。参阅官兵从20多个旅团级单位抽组而来。

方队政委王建利介绍说,北部战区海军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在发展过程中,先后组建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第一支岸舰导弹部队等“种子部队”,完成首次环球航行、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等多个重大任务,孕育形成了“听党话、爱海洋,当种子、开先河,敢牺牲、打硬仗,图强军、筑梦想”的“先锋精神”。

“向右——看!”随着方队领队刘杰少将一声响亮口令,16台导弹运载车分毫不差驶过敬礼线。

记者了解到,驾驶员赵喜盛已经是第3次参加阅兵任务。“三次受阅,我驾驶的导弹运载车搭载的武器装备都是最先进的!”

变化的是所处的方队,不变的是再次接受检阅的喜悦之情。赵喜盛高兴地说:“在我看来,随着装备的不断发展,我们的强军梦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挽弓镇海,逐梦深蓝。祖国的万里海疆上,官兵们的足迹闪闪发光。一次次,他们踏浪前行,检验复杂条件下导弹的战斗性能、参数变化;一次次,他们挺进深蓝,聚焦打仗进行训练难题攻关,确保利剑出鞘、精准制敌。

军旗如画,征途如虹。搭载着新型装备的铁骑行进在祖国和人民的目光里。展望未来,官兵驾驶着它们驰骋远海大洋,必将成为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屏障。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