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舰载防空武器方队

利剑出鞘一往无前


■本报记者 陈国全 程 雪 通讯员 董 鑫

来了!来了!在雄壮的阅兵进行曲中,舰载防空武器方队威武驶来。

在海军装备展示的方队中,作为唯一一个四个排面上受阅装备均不同的方队,一出场便备受关注。

方队长黄瑞介绍说,此次受阅装备分别为“红旗”系列导弹和“万发炮”。按照打击距离远近,受阅装备又可分别起到远程、中程、近程、末端防御的作用。这几种装备为我海上战斗群共同搭建起了一张严密、立体的防空反导防护网。

车轮滚滚,气势磅礴。巨大轰鸣声中,这支方队米秒不差驶过天安门。

“网红”装备“万发炮”处在第四排。“万发炮”,是我国自主研制的11管30毫米舰炮武器系统,因其每分钟射速近万发,被称为“万发炮”。它是水面舰艇部队的末端防御系统,可以有效拦截已突破中远程防空体系的“漏网之鱼”,堪称“水面舰艇最后一道屏障”。

之所以被称为“网红”,是因为热播电影《红海行动》中,“临沂”号导弹护卫舰装备的近防炮仅扫射两个来回,就将来袭的所有火箭弹全部击落,上演精彩一幕。

谈起对“万发炮”的印象,承载员张策觉得“威武霸气、又倍感亲切”。张策告诉记者:能够参加此次阅兵,并成为“万发炮”的承载员,能够亲历我国海军防空武器的发展与进步,自己感到无比光荣!

舰载防空武器方队的参阅官兵,是由南部战区海军近30个团以上单位抽组而成。这支方队的驾驶员全部都是首次受阅。从“零经验、零基础”起步,他们勇敢地接受挑战,在多次测试考评中,均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向右——看!”

当舰载防空武器方队行至检阅台前时,随着一声响亮的口令,方队领队刘宏伟少将、张宝军少将庄严敬礼。身后的受阅装备雄姿英发,一枚枚防空导弹列阵以待,直指长空。

剑锋所指,一往无前。看吧!在这属于每个中国人的胜利十月、丰收金秋,一枚枚“海空利剑”,正蓄势待发,时刻准备捍卫祖国母亲的尊严!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