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预警雷达方队

大国之眼守望空天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李晓君 马 闯

战车轰鸣,铁甲生风。看,威武雄壮的预警雷达方队闪亮登场,气势磅礴地驶向检阅台,以严整的阵容向世界展示维护国家空防安全的信心和底气。该方队领队为李国平少将、张磊少将。

雷达是守卫祖国的“千里眼”。我国的雷达事业在1949年起步,从第一批担负城市防空任务的对空监视哨、第一个防空情报分队,到第一个雷达营、第一个雷达旅,雷达兵伴随新中国一起走过了70年历程,几代雷达人接续奋斗,默默奉献,铸就了护卫国家空天安全的重要战略基石。

方队领队介绍说,此次受阅的雷达装备,是我国新一代预警探测体系的骨干装备,均是首次受阅。与传统雷达相比,这些雷达有强大的战场感知能力,能够有效应对各种空天威胁,具有体制新、集成高、精度准、威力大等特点。

铁流滚滚,雷达无声,仿佛向世人昭示着雷达兵默默奉献、顽强拼搏的光荣传统。自组建以来,雷达部队官兵大多驻守在条件艰苦的大漠边陲、海岛山巅。作为国家空防体系的眼睛,他们绝不能“睡着”,甚至不可以“眨眼”,必须24小时轮流战备值班。异常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枕戈待旦的打仗意识,锻造了雷达兵像松柏一样坚韧顽强的品质。

最具代表的是甘巴拉雷达站,驻守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山上,空气密度不到海平面的一半,每年8级以上大风要刮9个月,紫外线照射强烈,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全站官兵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克服低压、低氧、低温等恶劣条件,扎根高原,顽强拼搏,培育形成了“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1994年被中央军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

“一颗红心爱祖国,我为祖国守领空。”今天,英雄的雷达兵以威武的列阵、坚定的步履,再次宣示了他们对党和人民永远不变的忠诚。

作为预警雷达方队的牵头组建部队,空军雷达兵某旅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先后涌现出“唐山抗震救灾模范雷达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近年来,这个旅历经多次整编,在编制、装备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他们紧盯制约部队打赢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加强全时全域应急组网、跨区机动和应急阵地优化训练,大力锤炼机动作战能力;研发多种新型系统和软件,形成了一批战法训法成果,部队战斗力有了大幅跃升。

今天的辉煌源自昨天的奋斗,预示着未来的图景。据悉,此次阅兵是雷达兵第四次受阅。国庆60周年阅兵,机动雷达方队乘着建设信息化部队的东风,从幕后走向台前,首次代表雷达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雷达方队名称加上了“预警”二字,这意味着雷达兵已从传统保障型兵种,上升为空军乃至全军信息化作战力量主体,是未来战争夺取战略主动权的重要支撑,其作战地位已发生质的飞跃。纪念建军90周年,预警雷达方队演兵沙场,大漠显威,第三次接受检阅。

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四级军士长张豹,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出色表现,今年已是第四次参加阅兵,全程见证了雷达兵受阅的光荣历史。他说:“这10年是我们发展最快的10年,雷达部队驶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织万里苍穹雷达天网,铸战略预警空天神盾。新时代,雷达兵部队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突出体系结构布局优化、突出新质预警手段发展、突出远程远海能力拓展、突出空防战备安全与实战能力提升,不断拓展多基平台体制、全疆域组网、多源情报融合、强电子对抗能力,实现了强空、拓天、成体系发展。

“防空有我在,祖国请放心!”受阅方队中,无论是将军领队,还是普通士兵,在阅兵场上,他们是雷达兵的优秀代表;在战位上,他们是祖国的忠诚哨兵。无论身处高山海岛,还是大漠戈壁,他们都将担负起新时代雷达兵的历史责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忠诚守望祖国的空天,让来犯之敌无所遁形!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