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地空导弹第1方队

射雕英雄再谱新传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高思峰

一车数箭,列阵而行;昂首待敌,威风凛凛。伴着隆隆的轰鸣声,地空导弹第1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该方队领队为刘明豹少将、韩宪锋少将。

此次受阅装备由红旗-9B和红旗-22两型地空导弹混编而成,具有抗饱和攻击、复杂电磁环境作战和拦截多种空袭兵器的能力。两型导弹优势互补,一起构筑起防空反导的空中盾牌。

方队由空军3个地空导弹旅抽组而成,某旅“英雄营”更是英雄辈出、屡立奇功:1958年12月26日组建不到一年时间,便弯弓射雕、利剑出鞘创造了世界防空史上的奇迹。

那是一个辉煌的时刻。1959年10月7日,一架国民党空军RB-57D型飞机悄悄窜入大陆上空,营长岳振华沉着指挥,及时正确地定下了射击决心,天空中接连传来三声巨大的爆炸声,敌机的残骸迅速坠落在北京通县,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高空侦察机的战例。

随后,这个营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展开机动作战,“导弹打游击”的序幕就此拉开。全营官兵六进西北、五下江南,创立“近快战法”,又先后击落4架高空侦察机,其中包括3架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U-2飞机。1964年6月6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某部二营“英雄营”称号。全营官兵在人民大会堂整建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昔日卫国建功勋,今朝受阅壮军威。如今,以“英雄营”为代表地空导弹部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武器装备升级,形成了多代并存、多型并用的装备配置体系和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通过不断赋予“近快战法”时代元素,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全面提升。

2016年8月28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在“英雄营”郑重宣布:开创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

凤凰涅槃,换羽新生。这几年,完成编制体制重塑的地空导弹部队,扁平化指挥效益明显,营营之间协同配合组网作战正在成为现实。近年来,部队官兵主动转变训练观念,改革训练模式,紧盯体系制胜不断创新,逐步实现从“全营一杆枪”向“全局一张网”的转型。

曾经“拖着导弹打游击”,如今“昂首苍穹织天网”。有一年盛夏,渤海之滨,“英雄营”接装不到两周便奔赴演训场。完成第一波抗击战斗后,导演部又临机导调,原本准备休息的战勤班立即转移至海边阵地继续战斗,在成功处置“核生化污染”“敌特袭扰”等特情后,又操纵新型地空导弹呼啸蓝天直刺“敌机”……

英雄传人,接过英雄旗帜,代表英雄出征,续写英雄辉煌!这是新时代地空导弹官兵的心声,也是他们的誓言。

方队基准车驾驶员、一级军士长蒋大力,如今是第5次参加阅兵,他20年间驾驶过3型装备接受检阅,亲身经历了地空导弹部队装备升级换代,感受到了军队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他说:“我要用行动回报祖国、回报部队。”此次阅兵训练中,蒋大力不光研究车辆驾驶,写好“阅兵答卷”,更加班加点钻研武器装备性能,提升自己的信息化素养。

方队三僚车驾驶员曹丛的父亲曹景春,退役前曾是地空导弹部队发射连的一名战士。1981年秋,他曾驾驶第一代导弹发射车参加了华北大阅兵,位置同样是三僚车位置。不同的时代,两代人在同一位置开着不同型号的导弹发射车参加阅兵,是巧合,也是历史。曹丛父子用独特方式跟随地空导弹部队一起成长,在赓续传统中完成了强军接力。

方队将军领队刘明豹,第3次担任将军领队。这位曾经参加过实战的地空导弹老兵,亲历了地空导弹部队一步步发展壮大。如今,将军再一次站到地空导弹部队方队的排头……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今天,肩负新时代新使命,面对未来更加残酷的防空作战,新一代的“射雕英雄”们正以实际行动傲然作答:“祖国把天空交给我们,我们在天空写满忠诚!”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