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地空导弹第2方队

双剑合璧谁与争锋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袁林堃

导弹昂首,待天狼,织天网……由红12武器系统和红6-A弹炮武器系统组成的地空导弹第2方队,在两辆越野车引导下,气势如虹驶过天安门广场,从车体到弹体,清新的城市迷彩,格外引人注目。该方队领队为朱瑞少将、董玉江少将。

据悉,此次参阅的两种武器系统,是我国国产的第三代中近程和末端防空武器系统的代表性装备。这两型武器装备结合使用,远的近的都能打,防空网扎得更紧更牢。

车轮滚滚,神剑翘首。组成这个方队的部队曾6次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第7次受阅,他们带来了什么?方队将军领队董玉江是第二次带队受阅,他感慨地说,与以前受阅相比,这一次是部队重塑重构之后的全新亮相;方队组织编成更加优化,大学生士兵成为新的中坚力量;从外观上看,这型装备与之前没有明显变化,但实际上经过迭代改进和信息化改造,装备性能特别是体系作战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台前显威,台下不凡。这个方队是由两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组建而成。

装备末端防空系统的地空导弹某旅前身,来自战功卓著的第二、四野战军部队,是我军首批组建的高射炮兵部队,曾在国土防空作战和出国作战中取得对空作战3218次、击落敌机617架、击伤敌机846架、俘敌飞行员117人的辉煌战绩。部队先后涌现出“八二战斗神炮连”“英雄炮四班”等英雄战斗集体,曾被军委领导赞誉为“津门利剑”。

另一支地空导弹某旅自成立以来,长期担负重要方向防空任务,组建49年来,该旅参加了唐山抗震救灾、边境防空作战、首都联合防空演习、奥运安保等大项任务,取得实弹射击143发130中的好成绩。下属某连因战功卓著,被空军授予“探照灯部队尖兵连”荣誉称号。

“防空劲旅百炼成钢,敢打必胜作风优良;砥砺精兵,紧握手中枪,有我无敌,锻造强中强;众志成城,强军豪情壮,复兴之路梦辉煌,为七十华诞添彩,我们地空导弹兵,为七十华诞添彩,昂首凯歌扬。”这首《昂首凯歌扬》,是大学生士兵高笙从受阅官兵训练生活中受到启发而创编的方队队歌,一经传唱便受到官兵的喜爱。官兵们说,这首歌既唱出了我们昨天的辉煌,也唱出我们对未来的期望,是我们新一代空防官兵为祖国为人民奋勇前进的誓言。

长空列兵阵,京畿铸铁拳。有“津门利剑”之称的某旅在炮火硝烟中诞生,在赓续红色血脉中砥砺前行,曾在更换新型装备仅3天就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接装当年在全军重大演习中取得十发十中的优异成绩。自2017年新组建以来,全面落实整建制战备拉动准备,处置不明空情几十起,出色完成了十几次演习演练任务,红-6A考核性射击在去年实现5发5中。

长空高歌凌云曲,誓砺神剑卫长空。有“紫塞劲旅”之称的某旅在改革期间听从号令,主动谋划,迅速完成单位组建,当年就圆满完成“蓝盾”“红剑”体系对抗演习、轮战轮训等多项重大军事任务,出色完成纳编、定岗、转隶、换防等各项工作,全旅实战化训练水平持续提升。

“就防空来说,我们属于末端防空,核心是筑牢防空最后一道屏障。”以方队为代表的一代代官兵始终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改革强军中茁壮成长,追求卓越,百炼成钢,努力把自己锻造为捍卫祖国空天安全的精兵劲旅。

双剑合璧,谁与争锋?车辆还在喜庆气氛中前行,但受阅官兵心里已树起新的目标。因为他们走下阅兵场,几天之后马上就要奔赴实弹练兵场——阅兵场上展示的是忠诚,练兵场上磨砺的是“剑锋”,当忠诚与剑锋完美融合,才是新一代地空导弹兵为严密守护祖国空天安全唱响的青春主旋律。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