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息作战第1方队

无形战场信息尖兵


■翟 伟  本报记者 韩阜业

滚滚铁流之中,车辆上装着形状各异天线的信息作战第1方队,格外引人注目。这个方队由某部145名官兵组成,是一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方队领队为徐桂明少将、孟繁浩少将。

作为信息作战模块的排头兵,方队官兵整齐列队、神采飞扬,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习主席和祖国人民的检阅。

此次受阅的信息侦测、数据干扰等信息作战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信息作战装备,具有破击节点、瘫痪体系、出奇制胜的能力,可为掌握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提供有效支撑,被称为无形战场的“信息尖兵”。

这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的光荣部队。该部队前身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诞生成长,经受了炮火硝烟的洗礼和艰难困苦的考验,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一支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光荣诞生的新型作战力量。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该部官兵以对历史和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转型重塑,坚持体系抓建促发展,形成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部队全面建设取得新进步,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正成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这是一支以青年军官为主体的高技术部队。受阅官兵平均年龄28岁,干部占总人数的58%,其中2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他们所在的部队担负夺取战场制信息权的重要任务。该部党委着眼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体系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各类人才学研有项目、升级有导师、实践有平台、成才有岗位、能力有提升,深度汇聚释放人才建设整体效能,努力打造高素质新型人才方阵。

创新开路、技术制胜是这支部队的不懈追求。该部队党委提出“十个一流”标准,找准实践抓手,找准方法路径,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推动部队建设实现新跨越。广大官兵牢牢把握自主创新战略基点,瞄准新兴前沿,强固优势能力,发展特色能力,培育新质能力,加速打造威慑制衡强敌的“尖刀铁拳”。

调整改革后,这支部队从一起步就坚持抓规范、补短板、强特色、建窗口,着力加强基层建设,建强组织堡垒,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夯实部队建设和战斗力基础。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该部党委带头思战谋战、研战练战,重大保障任务完成出色,关键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实战化训练迈出坚实步伐。他们瞄准“为指挥员服务、为作战部队服务、为战备训练服务”,探索走开高科技部队组训练兵新路子,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迈步改革强军新征程,该部官兵表示,将牢记统帅重托,牢记初心使命,以使命如山、时不我待、务求必成的信心决心,挺立时代潮头、自觉担当大任、锐意开拓进取,守好祖国的信息疆场,在伟大征程上再立新功。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