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息作战第2方队

电磁空间克敌利剑


■谭 昊 本报记者 韩阜业

伴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信息作战第2方队迎面驶来。

作为一支重要的新型作战力量,这一方队代表着陆军部队的一柄电磁利剑。受阅装备为某型微波侦察干扰车、某型超短波侦察干扰车和某型区域拦阻式通信干扰系统,是我军新一代战术电子对抗装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侦、测、扰”为一体,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

方队受阅装备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搭载于第三代“猛士”系列底盘车型。这些新型电子对抗装备,能满足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快节奏、高精度、多协同、多战法需求。

方队受阅官兵以陆军某电子对抗旅为主体抽组而成。该旅是一支诞生于特殊时期、肩负特殊使命的过硬部队。1978年,我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大幕。就在同一年,作为该旅前身的某独立电子对抗营组建成立,并正式纳入部队编制序列。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40年来,该部队扭住练兵备战不放松,不断砥砺能打胜仗的“电抗利剑”,一代代电抗官兵先后历经8次调整改编,用青春与热血书写出辉煌篇章。

1985年,该独立电子对抗营通信侦察干扰连受命火速出动,执行赴边疆作战任务。参战官兵进入作战配置地域,并在多个方向接替电子对抗阵地作战任务。因部队多次出击作战,瘫痪了敌主要指挥通信,有力支援了步兵分队的战斗行动,被誉为“制敌神兵”。1987年,参战部队召开庆功大会,通信侦察干扰连党支部被评为“战地模范党支部”。

近年来,这支部队积极组织开展“搞清作战对手、摸准装备性能、研究战法训法”活动,常态开展挑应战、战斗体能、抗饥饿生存训练和实兵对抗演练,圆满完成了作战侦察和联合战役演习等多项任务。

进入新时代,该部由战术级力量转变为战区所属的战役级力量。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坚持聚力务战、潜心谋战、真练为战,蹄疾步稳推进部队转型建设,出色完成了各类比赛和演训任务。

陆军“网电奇兵”竞赛金牌数第一,“网电力量”集训总评第一,某作战侦察任务中成果排名战区第一……一个个第一,续写出该旅新的辉煌荣誉,也凝聚成了“忠诚使命、创新图强、经略时空、决胜无形”的电磁利剑精神。

前不久,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拉动演练在西北某地域打响。演练中,该旅担负电子对抗任务,因电磁环境复杂,某型装备信号一直不稳定。维修技师、二级军士长刘加平手提工具箱,钻进装备操作间,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让装备重新“耳聪目明”。演练中,该装备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该旅一直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通过邀请军队院校、科研厂家的专家授课辅导,举办各类尖子骨干培训班,为单位培养了一批军事素养和专业技能双过硬的军队人才队伍。他们还举办一系列军事对抗赛,在单位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向右——看!”当信息作战第2方队行至检阅台前时,伴着一声响亮的口令,方队将军领队李发义、杨小康举手敬礼。他们身后16台受阅装备整齐列队,装备天线直指苍穹,车辆乘载员手握钢枪、目视前方、雄姿勃发。

这是一次光荣的受阅,也是一次豪迈的宣誓。走下阅兵场,信息作战第2方队官兵表示,他们将牢记使命重托,永葆受阅荣光,以使命如山、时不我待、务求必胜的信心决心,自觉担当大任、矢志奋发图强,瞄准未来信息化战场,锻造克敌制胜的电磁利剑。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