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人作战第1方队

极限侦察 寻敌无踪


■本报记者 欧阳浩 通讯员 姚雪龙

“向右——看!”随着将军领队一声令下,由空陆混编的无人作战第1方队官兵向主席台庄严敬礼。该方队领队为姜鹏少将、顾庆友少将。他们携四款我国自主研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无人机走在整个无人作战模块的最前面。这四型无人机也是我军最早发展的无人机种类之一——侦察无人机。

一马当先、傲视群雄的是一架体形硕大、浑身乌亮、流线设计、科幻感十足的大型无人侦察机,大家形象地称其为“九天玄鸟”。它可对敌防护严密的战略、战役目标实施有效突防,利用配装的多种侦察任务设备获取高分辨率目标图像,为各级作战部队提供侦察和打击效果评估情报。

驭战鹰“上九天揽月”的是来自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官兵。该师曾于1964年被国防部授予“飞行安全红旗师”荣誉称号,执行过抗美援朝夜袭大和岛任务,首开人民空军夜间轰炸先河,圆满完成原子弹、氢弹投掷任务,并7次参加国庆阅兵,光荣飞过天安门。

紧随其后的三款小型无人机,则是我军最新为炮兵量身配备的侦察校射无人机,以及近程无人侦察机、中程高速无人机。它们的广泛运用,加速了我军炮兵向“打得更远、打得更准”目标迈进的步伐,为提高陆军远程精确火力打击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被大家亲切而形象地称为“战神天眼”。

携“战神天眼”受阅的官兵,来自第82集团军所属10个旅团级单位。“抽组单位之多,可见目前侦察校射无人机在我陆军炮兵中的广泛应用。”方队政委党东星解释道。该集团军的前身,是一支支历史厚重、战史辉煌、功勋累累的英模部队,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且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创造了辉煌战绩。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今天,列装了新型侦察校射无人机的该集团军炮兵登高望远、如虎添翼。他们不断研究空炮结合、信火一体的战术战法,发掘装备潜能,多次在重大演训中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摧毁,打出了“战神”新威风。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