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补给供应方队

铁骑驰骋联保三军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王均波 胡 楠

三军联勤不再是梦想——

看,由“野战净水车、野战站台车、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野战主食加工方舱”4种联勤保障装备组成的补给供应方队向我们驶来,向全世界展示我军联勤补给供应保障的新风貌、新力量。该方队领队为白忠斌少将、徐宝龙少将。

岁月悠悠,英雄旗帜鲜亮如初。

今天受阅的官兵,来自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是习主席亲自决策组建的联勤保障部队一员。先后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98抗洪抢险、国际维和、汶川抗震救灾、朱日和沙场阅兵、高原试验性演练及全军多项重大演训任务。

该团所属重装备运输营作为全军首支重装备运输分队,载着数十吨的装甲装备闯边疆、战高原,圆满完成各项重装备运输保障任务,被誉为“载着装甲飞驰”的分队。

穿越风云磨利刃,铁骑纵横看今朝。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野战净水车,该型净水车具有“水净化”和“超净化”两种模式,能对多种水源水质进行高效净化,变为可直接饮用的纯净水,为官兵在野战环境下补给生命之源提供可靠保障。

——野战主食加工方舱,能够同时加工米饭、馒头、烙饼等多种主食,箱体化的作业模式助推烹饪效率的提高,1小时就能制作1000人份的主食。

——整体自装卸运加油车,隐蔽伪装效果显著提升,载油容积按需增大,加油枪数成倍增加,展开和撤收时间大幅缩短,能够同时给6辆装备加注油料,整体自装卸的设计让集群加油、自主加油变成现实。

一辆辆新型装备,是我军现代化补给供应装备体系中的一个缩影。

70年弹指一挥间,人们不会忘记陈毅元帅在淮海战役结束后的一句名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翻开我军补给供应装备发展史,从最初的“小推车”到如今专业性较强的新装备,发展可谓日新月异。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白忠斌少将说:“新时代的联勤保障部队,其职责使命就是根据战场需要,提供坚强有力的联战联训联保。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加快构建打仗型联勤保障力量体系,把精力和资源向备战打仗聚焦,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第3次参加阅兵,野战站台车排面基准车驾驶员冯建设感慨万千。

以往每次执行装备铁路装载任务,冯建设都要和战友“手抱肩扛”堆枕木、费时费力搭站台;如今,他所驾驶的新型野战站台车具备“遥控、线控、手动”3种操作模式,1人操作即可实现快速架设、撤收,为战时武器装备运输投送架起钢铁“桥梁”。

“武器装备早一秒投入战场,就多一分制胜把握。未来战场,快速精准把各类武器装备运输投送到指定地域,是新时代联勤保障部队官兵的奋斗目标。”方队政委尹书民说。

战火硝烟中诞生,栉风沐雨中转型。

回想团队调整组建之初,方队长张志兵记忆犹新。那时,部队刚从高原撤回,面临“联勤力量-2018B”检验评估、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重大任务的考验……他带领官兵边摸索、边创新、边融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3年来,联勤保障部队官兵保障打赢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全军大项联演联训,到探索实践“联勤使命”自主对抗演习,官兵主动融入作战体系,磨砺保障铁拳,保障能力在实战洗礼中节节攀升。

“作为新时代的联勤人,我们一定要自觉担起服务官兵、服务战斗力、服务部队建设的重担,拓展保障职能、调整保障接口、创新保障模式、提升保障效益,为部队和官兵提供有温度、有质量的医疗保障。”徐宝龙少将告诉记者。

受阅是军人的崇高荣誉,更是联勤人的无上荣光。

“打仗某种意义上就是打后勤。”官兵们表示,保障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代的联勤官兵,一定要以此次阅兵为契机,担当新使命,阔步新征程,为加快构建打仗型联勤保障力量体系再立新功。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