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中护旗梯队

铁翼护旗守山河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韩明坤 张 宁

惊雷阵阵响彻云霄,航迹如虹划过苍穹。

天安门上空,观礼台前,随着分列式开始,3架分别悬挂着党旗、国旗、军旗的直-8B型运输机,各在两架直-10型武装直升机的护航下出现在观众视野。随后,由8架直-10型武装直升机和12架直-19型武装直升机组成的“70”纪念数字呈现在苍穹,在人们的眼中越来越大。

由陆军第82集团军某陆航旅组成的空中护旗梯队一出场,就震惊世人、壮我军威!

他们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延长线为中轴线,用17秒的时间,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上空,留下壮美身影。

党旗、国旗、军旗,猎猎迎风舞!

直-8B、直-10、直-19,阵阵破苍穹!

20世纪80年代,在百万大裁军的时代背景下,党中央、中央军委着眼世界军事变革发展,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决定组建陆军航空兵。1988年1月8日,这支陆航劲旅的前身原某集团军直升机大队应运而生,以“铁脚板”插上“钢翅膀”为标志,开启了陆军集团军从地面合成向立体合成的新纪元。

铁翼飞旋写忠诚,引擎轰鸣发强音。通过30多年的发展,这支部队从仅靠几架进口直升机撑门面的艰苦境地发展成一支拥有多种机型和较强作战能力的现代低空突击力量。

从当年的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到今天的设施完备、人才济济;从靠马灯飞夜航,到现在的飞参系统、差分系统亮相演训场……这支陆航部队成为人民陆军装上钢铁旋翼“飞起来”的缩影。

风雨后,方见彩虹;砥砺过,方显剑锋。在新军事变革的征途上,他们不断超越自我,一次次搏击苍穹,铸就“空中铁骑、钢铁翅膀”。

改革重组,编制调整,这支陆航部队“振翅换羽”迈进了历史新纪元。由运输保障型向综合作战型、由传统指挥向现代化指挥、由小机群执行单一任务向大机群跨区遂行多样化任务……他们用实际行动,成为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作战转变的重要支撑,成为提升我军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新型主战力量。

护旗铁翼守山河,聚焦使命磨砺多。改革重组以后,该旅战斗力节节攀升,“滑跑起飞”“平台起降”“低空突防”等一系列战术课目成为训练“重头戏”;立足战场需求、聚焦实战需要、一切向实战对表,成为该旅抓建的“主旋律”。

护旗梯队出现的那一刻,众人仰望苍穹,不禁为之捏一把汗。悬挂旗帜的直升机,在两架僚机的护航下,以每小时160-180公里的速度通过。如此高的速度下挂旗飞行难度超高,旋翼之间产生气流的相互干扰程度,也要比以往强一倍之多。

在挂旗中队之后,紧跟着的“70”数字编队飞来,铁翼飞旋,队形密集,着实让人惊心动魄。

虽然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他们曾经飞过这样的队形,但是挂旗中队较之前多出3架机,且距离更近,产生气流更强的影响下,这次飞行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全新挑战。除长机机长外,所有参阅飞行员均要扭头90度完成飞行。飞越长安街上空没有任何调整空间,队形从单一视角到全方位视角……20架直升机依然整齐平稳、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上空。

岁月如歌,航迹如虹。编制体制变了,战场谋打赢的使命没有变;时光流转,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灵魂没有变。无论使命任务如何拓展,无论结构编成如何重组,陆航官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赤诚之心永远不会变!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