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仪仗方队

步履铿锵显军威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秦 超 刘 侃

声如排山倒海,步履铿锵有力,他们是受阅部队的排头兵。

“向右——看!”伴随着激昂高亢的进行曲,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官兵抽组的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身着陆海空三军礼服,脚踏着豪迈的步伐走在徒步方队最前面,引领受阅大军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作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代言人”,从1952年3月组建至今,仪仗大队先后圆满完成各种仪仗司礼任务4800余场次,在对外展示国威军威的同时,也塑造着崛起大国的礼仪风范。

旌旗猎猎,交映生辉。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在仪仗队员的护卫下迎风招展。今年,仪仗方队首次在国庆阅兵中高擎党旗、国旗、军旗接受检阅,213名队员组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仪仗方队,步履铿锵走上长安街,威武雄壮通过天安门,向世人展示人民军队的形象与风采,向世界展现新时代大国的自信与从容。

方阵巍巍,红旗漫卷。那一刻,长安街庄严肃穆,时间仿佛凝滞;那一刻,天安门广场举世瞩目,力量在旗帜下汇聚。

旗帜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和一支军队的象征!每名擎旗手都像护卫生命一样护卫着党旗、国旗和军旗,心中信念如磐,脚下步伐坚定。仪仗方队政委朱威明介绍,仪仗大队隶属北京卫戍区,是一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从井冈山到宝塔山,从西柏坡到北京城,他们始终守卫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身边,形成了坚定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

仪仗方队队员雄姿英发、气宇轩昂,阔步前行接受检阅。帽线、枪线、脚线,线线分明;横线、纵线、斜线,浑然一体。

1952年3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从中央警卫部队选调一批骨干组建共和国仪仗部队,专门担负国家外事活动和仪仗司礼任务。从此,这支特殊的部队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华夏礼坛上,把中华民族的风采与共和国的尊严,展现在来自五大洲四大洋的宾朋好友面前。

仪仗方队方队长张洪杰在仪仗大队摸爬滚打了22年,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仪仗老兵”。他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仪仗大队每年的任务地点都在首都北京,大多是执行欢迎外宾来访的司礼任务。如今,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任务范围也拓展至阅兵、奥运会、博鳌亚洲论坛和世博会等多个领域,官兵们全方位打造了一张走出国门、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仪仗大队年均执行任务超过200次,官兵们亲眼目睹我国遍布全球的“朋友圈”,见证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大家深切感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今天的盛世辉煌和伟大成就。

雄壮的乐曲声中,仪仗方队以恢弘磅礴之势通过天安门。

正步走过天安门,受阅的51名女仪仗队员倍加自豪。从2014年初抽组首批仪仗女兵以来,中国仪仗女兵巾帼不让须眉,圆满完成各类仪仗司礼任务180多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次阅兵,是仪仗大队历史上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以男女混编的形式亮相。

看着仪仗方队气势如虹通过主席台,圆满完成受阅任务,现场观众把热烈掌声送给这支名副其实的“军中排头兵”。他们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向世人宣示,走上阅兵场,仪仗方队永远是那颗最闪亮的星。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