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专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方队

铁血丹心,走向新征程


■宋柯佳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如怒涛拍岸,似狂飙卷地。伴随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陆军方队官兵气宇轩昂地走过天安门广场。

陆军方队以第82集团军“铁军旅”为主体,由陆军部队54个单位抽组而成。方队领队是第72集团军军长林向阳、第83集团军政委唐兴华两位少将。两位领队精神抖擞、气宇轩昂,走出了共和国将军的威严与豪迈。

初心如磬,山河见证。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这铿锵有力的步伐、震撼山岳的气势,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那硝烟弥漫、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他们从南昌城头走来,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浴血抗日战争,决胜解放战场……90多年来,陆军官兵用生命和鲜血为创建红色江山、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卓越功勋,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陆军大力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道路上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这是一支铁心向党的忠诚之师

陆军方队的主体,来自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

“铁军旅”的前身,是1925年成立的“叶挺独立团”。这是我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打响了南昌起义第一枪,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称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军魂发源的地方”。

军魂,是人民军队的命根子,是强军兴军的红色基因。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习主席深刻指出,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以来,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紧跟改革强军步伐,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坚守,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忠诚来笃行,在政治建军的历史课题面前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从去年盛夏开始,陆军自上而下组织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宣讲。上高原、登海岛,进班排、到哨所……各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与官兵互动交流、现场答疑。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理论上的坚定是最根本的坚定。从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三项机制”到抓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从举办军以上干部理论研讨班到多次组织宣讲团巡回宣讲……近年来,陆军各级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热潮,确保“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融入官兵灵魂。

“在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等关键时刻,在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等危急关头,在抗日救国、救亡图存的残酷战争中,在为新中国解放的重要战役中,无论部队走到哪里,无论形势多么复杂,‘铁军’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对于初心和使命,方队长潘守勇有自己的理解。

方队官兵是强大陆军的代表,来自陆军54个单位,大都有厚重的历史和传统。陆军方队专门开展“红色基因大家讲”活动,让每名官兵讲述自己单位的优良传统,在学传统、讲传统中感悟战斗精神,“铁军精神”“老西藏精神”等一系列战斗精神成为激励全体队员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

这是一支能征善战的威武之师

凡言武备者,练兵为最要。

走上阅兵训练场,“铁军”再次用雄辩的事实证明,他们能打硬仗的底色从未消退。

“标准最高、效果最佳、历史最好”,是全体队员的共同奋斗目标。每天只要训练场上有人在训练,想都不用想,肯定能找到陆军方队的身影。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陆军方队领队林向阳少将对此深有体会。

这些年,以“铁军旅”为代表的一支支陆军部队征战的脚步从未停歇,跨区演习、联演联训、国际比武……放眼今日神州,大漠戈壁铁流滚滚,大江南北沙场点兵,人民陆军带来的震撼连绵不绝。所有震撼最终都浓缩为一个字——练!

练,向全维拓展。从严冬到酷暑,从寒区到温区,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边关,“跨越”“联合”“火力”“利刃”……各系列联合演习覆盖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凸显全系统、全要素、全类型。

练,向常态推进。从“精武”到“教坛之星”,再到“百连万人”……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常态化的背后,是练兵格局、层次的跃升,“考比拉”的持续催化效应日趋明显。

练,向新质跃升。陆航主导合成演习、特战分队渗透奇袭、电子对抗无形绞杀……陆战精锐换羽高飞,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从演兵场走进阅兵训练场,对陆军方队第14排面基准兵李航来说,变化的是训练环境,不变的是训练热情。

李航是一名特种兵,去年刚从“铁军旅”选调到某特战旅。仅用3个月的时间他就从一名传统步兵转型为新型特种兵,在全军特种兵比武单项操作中拔得头筹。

在他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特种兵,就要经受住“百般折磨”。“阅兵的训练课目虽然单一,但和特种兵一样苦。”光是压脚尖,就曾让李航疼得冷汗直流。

踢腿最忌讳翘脚尖,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脚前部韧带彻底拉伸开。只要一有时间,李航就会跪在地上压脚尖……

蓄势待发,做一颗随时上膛的子弹。一个月后,再次考核,李航所在的第14排面在所有方队的排面中勇夺第一,李航本人被徒步方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是一支血性十足的钢铁之师

在陆军方队采访,记者能隐隐感到一股“气”,在推动着官兵不断勇敢向前、追求卓越。

“‘铁军’的字典里没有‘认输’二字,真上了战场,即便是倒下,也要往前扑。”作为陆军方队兵龄最长的队员,翟向选对这股气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不惧任何强大敌人的革命精神,是面对枪林弹雨考验向死而生、英勇决绝的顽强斗志,是风雨如磐、泰山压顶、困难重重时的勇敢担当。”

这位兵龄15年、年龄33岁的老兵,用自己的阅兵路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当初报名时,战友们劝他:“老翟,你岁数不小了,这种任务就别去了。”但他还是毫不犹豫报了名。到了训练场,教练员给他指出一堆问题:脖子不正、走路不稳、脚尖上翘……

血性如刀,不磨则不快,不砺则无锋。翟向选的回答就一个字:练!

几个月下来,他体重骤减近20斤,训练成绩不断提升,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大家亲切地叫他“最拼老兵”。

“当年,我军靠‘钢少气多’打败了‘钢多气少’的敌人;今天,我们‘钢’多了,‘气’要更足!”气从何来?方队领队唐兴华少将告诉记者,除了光荣传统教育和日常环境熏陶外,陆军特别注重在大项任务中磨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弘扬“三个不相信”的英雄胆气。“人民军队的血性胆魄,闪耀的正是这种必胜信念的光芒。”唐兴华说。

这种气,要抓住关键时候去砥砺。在“刘老庄连”的战士徐将理眼中,阅兵训练就是磨砺血性胆气的重大时刻。

为练好出枪动作,徐将理的右手虎口处被一次次磨破,常常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战友心疼他,他的回答却斩钉截铁:“我在这里就是‘刘老庄连’的代表,就一定要像当年先辈们那样,为了胜利战斗到底!”

对于这种“气”,方队长潘守勇的理解就是始终把自己定位为“普通一兵”:每天第一个到训练场,提要求、纠动作、作示范……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训练结束,队员们休息了,他还要召集教练员、管理保障人员研究组训方法、管理工作、伙食保障,训练场就是他的家,而队员们就是他眼中的“孩子”。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不懈怠,永远都是干劲满格。”谈及方队长,总教练贠波一脸敬佩。

“这次陆军方队首次以军种的名义亮相,承载着陆军官兵的期盼,承载着陆军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我们作为‘铁军’传人,理所应当以一流的标准展示新型陆军的崭新面貌,把中国陆军钢多、气足、骨头硬的良好精神状态展示给全世界。”潘守勇说。

“新征程,战鼓响,党率领我们重整行装,强军目标给我们前进方向,主席训词给我们无穷力量……”通过威武的陆军方阵,我们欣慰地看到:一支换羽新生的人民陆军,正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高歌迈进、一往无前!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