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走自己的路

——二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所取得的宝贵经验,为我们万众一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再创共和国的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什么中国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为什么中国能用几十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回首来时路,才能知道走出多远。新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70年来,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前进征程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对军队来说,必须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围绕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坚决打赢正风反腐这场硬仗,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新中国的70年,是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70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始终做人民信赖的子弟兵。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前进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