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描绘新中国七十年壮美画卷


■夏董财 江永亮

在历史的长河中展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阔步前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批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献礼影视剧唱响时代主旋律,艺术再现国家、军队和民族的发展历史,真实描摹出社会的变迁和进步,讴歌了那些充满正能量的英雄群像,很多作品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今天,推介一批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影视剧作品,让我们于光影世界中一起感受新中国的辉煌与伟大!

——编  者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在镜头影像的呈现中,中华民族荡气回肠的壮阔征程仿佛一幅生动的画卷铺展开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在今年8月下旬启动,遴选出的86部不同题材电视剧从多个维度展现了新中国的历史脉络、发展进程和奋斗实践,用大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

回望历史,不忘初心。在众多献礼剧中,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以丰厚的史料依据和鲜活生动的艺术表达,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历史阶段再现给观众,那些为了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们始终是电视荧屏上最闪亮的精神坐标。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彰显了方志敏同志“爱国、清贫、创造、奉献”的崇高品质;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凭借清晰的叙事脉络和扎实的故事情节塑造了长征途中红军将士的革命英雄群像;电视剧《红鲨突击》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东南海诸岛并筹建第一支海军的故事为创作素材……还有《绝境铸剑》《太行之脊》等电视剧重温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体现出献礼剧在追思战争年代、讴歌民族精神上的历史深度和厚重。此外,首度围绕“特赦”核心主题的献礼剧《特赦1959》、展现新中国外交历史的外交题材巨制《外交风云》等电视剧丰富了国产电视剧的题材和种类,在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的热议和好评。正如献礼剧《老酒馆》的编剧高满堂说:“让历史亮起来,就是要准确地反映历史,大力弘扬我们优秀的历史传统,讴歌那些真正的、真实的、充满正能量的英雄人物,让观众倾听到恢宏而响亮的历史回声。”《重庆谈判》《人民的选择》等众多聚焦重大历史事件的电视剧书写党史军史,激情澎湃的革命征程彰显出理想信仰的崇高,让观众涌动起浓浓的爱国情怀。

除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展播的献礼剧作品还涵盖了军旅、谍战、青春、都市、家庭等多元化类型,尝试拓展了新的题材领域,并将剧中个人的经历和情感与社会变迁、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从丰富生动的多重视角唱响了团结奋进的新时代主旋律。航天题材电视剧《向天》将中国航天事业在不同时期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呈现出来,突出建设航天强国的宏大主题。创业题材电视剧《在远方》以互联网和快递这两个行业为切入点,讲述了主人公在创业浪潮中实现人生理想价值的故事。反映大国重器的电视剧《奔腾年代》全景式展示了新中国电力机车从引进、吸收到自主研发,并一跃成为行业领跑者的光辉历程,在电视剧市场上这类题材是不多见的。书写城市民族生活的电视剧《都是一家人》、讲述人民检察官日常生活的电视剧《你好,检察官》、取材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先进事迹的电视剧《廖俊波》等一系列献礼剧,用各行各业不同人物的奋斗经历传递着梦想、青春、责任等正能量,用普通人的小切口反映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进而也诠释出这样一个道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离不开十三亿多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

在“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中,现实题材军旅剧同样引人瞩目。电视剧《陆战之王》在反映新时代坦克兵的成长历程中融入了战友情、亲情、爱情等元素,在台词设计上贴合了当下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反映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电视剧《空降利刃》讲述了空降兵某特战旅组建蓝军分队、砥砺特战利刃的故事,在基于现实的格局上进行了创新,充满了新鲜感和真实感。这两部电视剧在题材选择和艺术表现上都进行了积极尝试和探索,主创团队能够深入部队了解当下的军营生活和官兵精神面貌,在作品中凸显出新时代部队官兵在改革强军进程中的青春活力,掀起了较高的收视热度。

总的来说,参加百日展播活动的86部优秀电视剧作品在记录历史真实、弘扬时代精神、表现百姓生活、振奋人心士气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全面立体地讲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在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时代明德、为人民立传中营造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

86部推荐展播的电视剧作品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形成了一股观剧的荧屏热潮。而在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上,主旋律电影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活动正在全国各城市电影院陆续开展。其中,《古田军号》以一个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讲述了1929年古田会议召开前的那一段历史。《红星照耀中国》通过一个外国记者的见闻,探求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取得最终胜利的“东方魅力”。《决胜时刻》深情致敬了那段党中央在香山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筹备新中国成立的光辉历史。《烈火英雄》热情讴歌了消防员以血肉之躯维护国家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崇高精神。正在国庆档热映的电影《中国机长》《攀登者》分别根据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和中国登山队从北坡攀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真实事件改编,歌颂了时代英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通过演绎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7部短片,呈现了新中国70年发展的缩影。这些主旋律电影有力量、有温度、有情怀,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和社会效应。

这些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影视剧为特别的2019年注入了充满活力的影像记忆,描绘出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