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秩序


■赵小卓 曹 菁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2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

自2006年发起以来,北京香山论坛坚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理念,致力于集聚智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层级规模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中外开展国际安全和防务对话的重要平台。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聚焦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专栏,约请有关专家学者,解读习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阐释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安全合作理念,展示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坚定决心。敬请关注。——编 者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肆虐,对国际秩序造成严重冲击。即将开幕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主题定为“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旨在商讨新形势下如何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维护亚太持久繁荣和世界和平稳定。

维护国际秩序,必须倡导相互尊重。近代以来的国际关系模式,主要是由西方国家主导构建的,时常折射出其狭隘的价值观及国际行为模式。在贯穿其中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强者为王”“赢家通吃”理念推动下,实力、结盟、战争成为推行国家政策的工具,侵略扩张、殖民掠夺、大国欺负小国、强国欺负弱国等各种不公平不公正现象,成为近代以来国际关系模式的基本内容。其后果,必然是不断升级的国际矛盾和国际冲突,甚至大规模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和美苏冷战都与这种国际关系模式密不可分。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如主权平等、和平解决争端、不干涉内政等,构成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核心是相互尊重。摈弃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各国根据各自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尊重彼此关切、照顾彼此利益,推动制定平衡反映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国际规则,才能确保各国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营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维护国际秩序,必须寻求普遍安全。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快速推进,今天的世界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实现普遍安全,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面对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和全球性挑战,各国应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着力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维护国际秩序,必须加强合作共赢。零和博弈是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内容,核心是对抗性思维,一方之所得必是另一方之所失,利益总和永远为“零”。可以说,当代国际政治经济中的许多问题,包括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差距拉大、中东陷于战乱和失序、大国博弈加剧等,都与个别国家秉持零和思维有关。与零和思维不同的是双赢思维,其要义包括“利己”而不“损人”,通过谈判、合作寻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达到“多赢”的结果。实践证明,合作共赢可以把蛋糕越做越大,零和博弈则只能两败俱伤。国与国之间只有扔掉我赢你输的旧思维,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契合世界各国对于发展的共同诉求,才能在世界范围内激发“最大公约数”,最终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维护国际秩序,必须促进包容互鉴。历史上,种族优越论曾给人类带来无数痛苦和灾难,当前文明冲突论依旧不绝于耳。事实上,每一种文明都凝聚着一个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不同文明之间要对话而不应排斥,要交流而不应取代,要包容而不应冲突。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只有人类文明多样性才能赋予这个世界多样色彩,只有在多样文明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交流交融、和谐共处。

(作者单位: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