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王刚:“反恐尖刀” 永不卷刃


茫茫天山,冰峦峻峙。突然,一阵密集的枪声响起,气氛骤然紧张。

一队全副武装的武警特战队员向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前进,子弹从头顶“嗖嗖”飞过,指挥员听着枪声,默默计算着开枪间隙,利用稍纵即逝的射击空当,果断一个左滚进,瞬间将催泪弹和爆震弹投进山洞,暴恐分子最终被全歼。

这不是演习演练,更不是电影场景,而是和平年代发生在天山的一次反恐战斗。那位眼神犀利、面色冷峻的指挥员,就是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反恐尖刀”王刚。

入伍28年来,王刚在反恐战场上冲锋陷阵,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2016年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7年获“八一勋章”。

英雄不是天生的。王刚“反恐尖刀”的威名是战场上不怕死拼出来的。

2014年仲夏,南疆某小镇一伙蒙面歹徒手持刀斧砍杀无辜群众。王刚带领特勤中队赶到事发地域后,眼前火光冲天,爆炸声不断。暴恐分子发现特战队员后,开始疯狂投掷燃烧瓶,挥舞砍刀冲来。王刚临危不乱,指挥队员背靠背呈环形队形抗击暴徒,将数名进攻的暴恐分子击毙。

反恐战斗是武警特战队员与暴恐分子的生死竞速,成败在于一瞬。刚当兵时,王刚发誓一定要练就硬功,有效打击危害社会的暴恐分子;提干后,他把目光投向培养更多的“反恐尖刀”。

王刚爱兵是出了名的,但他对官兵的严苛也很有名。他始终坚持极限化、实战化训练,把侦察训练搬进居民区,把攀登训练搬到山崖上,把捕歼训练红蓝双方拉到周边的深山里,在野战环境下和一次次挑战极限中逼着官兵练就一身硬功。

这些年来,王刚10余次带领部队参加反恐战斗,次次圆满完成任务。他曾多次有机会调到总队机关,但毅然留在基层,“我的根在边疆,我的职责和使命在反恐一线。”

(本报记者 金雅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