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活用军史战史激励官兵建功海防

红军连队寻根琼崖革命摇篮


本报讯 陈思泉、盘欣报道:“我们是琼崖纵队传人,一定要继承发扬‘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传统……”国庆前夕,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英勇善战连”官兵来到海南省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回顾红色历史。

“英勇善战连”是琼崖纵队建制中唯一保留下来的红军连队,曾打响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琼崖军民抗日第一枪以及接应渡海大军解放海南第一枪。该旅领导介绍,为进一步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他们在琼崖纵队展开武装斗争92周年之际,组织官兵来到被称作琼崖革命“摇篮”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寻根溯源,在回望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琼崖革命斗争历程中继承先烈遗志,激发强军动力。

椰子寨前传捷报,母瑞山上砺斗志;潭口江边阻日寇,海岸岭上扬威名。陈列馆内,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份份珍贵的文件、一件件斑驳的实物,诉说着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英勇奋战、舍身报国的动人故事。“山不藏人人藏人。”该连指导员付颖向官兵讲述革命先辈与海南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少胜多的光辉战史,让官兵深刻感受到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实质。

与英雄对话、与历史同行、与时代共鸣,官兵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该连六班班长朱振海在归途中谈起自己的感悟:“先辈们浴血奋战、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激励我们立足本职、建功海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