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虽是替补,也要时刻准备上场


■苗盼桃

●无论梦想多遥远,过程多曲折,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拼搏不息,奋斗不止,相信终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埋头苦干的自己,感谢曾经执着坚守的自己

国庆阅兵,方队行进气壮山河,令人荡气回肠。大多数人只知道,阅兵式上徒步方队的人员构成模式一般为25×14,即每排25人,纵深14排。但人们或许不知道,在阅兵集训点训练中,每排其实是26人,这个站在第26个位置上的人被称为预备队员或替补队员。他们中不乏这样一些人:即使知道自己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机会很渺茫,也依旧执着坚守在训练场上,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现实中,许多人就像这替补的第26个人一样,尽管鲜有机会站到台前,但仍旧愿意为了梦想而努力奔跑,奋力拼搏。有人说,上场的机会微乎其微,还要倾注大量时间精力去奋斗,值得吗?但不拼尽全力尝试,怎么能知道最后的结果呢?这种全力以赴、时刻准备上场的可贵精神,是干好任何事情都不可或缺的。

时刻准备上场,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坚持到底的毅力。奋斗的征程上,承受压力、经受挫折、忍耐孤寂是常态。如果经受不住考验,在事情还没真正尘埃落定时自己先放弃了,那么即使机会来临,也不会属于你。没有什么事情是轻轻松松就能办成的,所有的成就都是靠拼尽全力的不懈努力换来的。“韦编三绝”的孔子,“闻鸡起舞”的祖逖,一生投身科研的于敏,始终笔耕不辍的王力……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需要经过百折不挠的努力,持之以恒的磨砺,才能增智强能,淬炼成才,有所成就。“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唯有锻造顽强的毅力,在挫折与考验面前,不改初心,迎难而上,持续攻坚,才能成为受到机遇眷顾的幸运儿。

时刻准备上场,还要有最终上不了场的准备。做事情成于努力,也成于格局。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比赛,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胜利者,正确对待途中的曲折坎坷,是为笑到最后创造条件。要知道,世界上没有白吃的苦,白受的累,它或许一时没有体现在结果中,但一定在奋斗过程中内化为你的精神和能力,转化成你继续前行的动力。参加阅兵训练如此,生活中做其他事情同样如此,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即使依然没有实现目标,但也绝不能泄气抱怨。站在统揽人生发展大局的高度看问题,把对梦想的渴望化作前进的爆发力和忍耐力,不断战胜困难,不断超越自己,终能攀上梦想的高峰。

鲁迅讲:“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不怕梦想太遥远,就怕不能坚持到底;不怕一时有差距,就怕丧失进取的斗志。如果黄旭华没有抱定“造不出核潜艇,我死不瞑目”的决心和斗志,他还能为中国核潜艇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吗?如果王泽山没有坚持60多年的持续努力,他还能在火炸药领域取得突破进展吗?如果屠呦呦没有成百上千次的坚持实验,她还能以杰出贡献站上诺贝尔奖领奖台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奋斗的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唯有驰而不息地奋斗进取,不懈怠,不放弃,哪怕一时收获甚微,也终将打开新的局面。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无论梦想多遥远,过程多曲折,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拼搏不息,奋斗不止,相信终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埋头苦干的自己,感谢曾经执着坚守的自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