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点人”不该这样被关注


在部队,一些思想不稳定、经常犯错误、工作不积极的战士常会被当做“重点人”予以重点关注,一方面是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是更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带,使他们尽快回归日常、成长进步。但现实情况是,有的战士一旦被贴上“重点人”的标签,很多带兵人就戴上“有色眼镜”看待他们,“观注”有余、“关注”不足。

为提醒战友多留意“重点人”,一些连队干部经常把“重点人”挂在嘴上,当面提、背后讲,一度让“重点人”成为大家“围观”的焦点;有的连队在建立“重点人”档案时不尊重他们的个人隐私,将个人情况随口告知他人,使其成为官兵热议的话题;还有的连队专门指定负责人如影随形紧盯“重点人”,只观察、不关心,完全不顾他们的真实感受。

郝小兵认为,区分“重点人”只是为了便于分类指导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管理,不应有任何“歧视”或“成见”的意味,它的作用仅限于提醒带兵人,要多关注这些人的思想情况和心理变化,多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多帮助他们的学习训练,使他们融入连队大家庭、焕发活力求上进,而不该明里暗里对他们“另眼相看”、区别对待、时刻提防。要知道,“重点人”是我们的战友兄弟,“不抛弃、不放弃”才是对待他们的正确态度。

文/姜雪伟、尹兴达  

图/张石水、吴奕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