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啥总追着团长签字?


■吴照光 胡 杰 本报记者 颜士强

9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团长张晓博在野外驻训场遇到一件麻烦事:团里的机关干部总是一天到晚追着他要签字。

这不,又一个月上枝头的夜晚,虽然驻训场早已响起了悠扬的熄灯号,但张团长的宿营帐篷外依然门庭若市——此时,机关的曾参谋、张干事、杨助理员各怀抱一摞呈阅件,交头低语着。

“张干事,你找团长签啥啊?”“是下个月的教育计划,政委签完了不找团长签不太合适,曾参谋,你呢?”“刚接到上级的轻武器实弹射击规范,这不赶紧找团长报告,组织一个课目示范。杨助理员,你啥事啊?”“我这个才最打紧,后天全团组织驾驶员长途机动训练,用油报告再不签,车都没法上路。”

就在三人商议孰先孰后请示汇报时,帐篷里传出张团长嘶哑的声音:“王股长,你把这个方案再研究一下,我先上个厕所。”声音刚传到三人耳中,帐篷门帘紧接着被掀开。看到严阵以待的三人,张团长无奈地摇了摇头:“你们手上的这些件,都得我签字吗?”

望着渐渐远去的张团长,三人面面相觑,转身离去。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按照相关规定,类似月教育计划、课目示范、用油报告等事务性工作,部门领导签字既可,团领导仅需阅件,无需签字。

“不需要我签的文件找我签,不需要我拿主意的事项找我拿主意,这样的情况为什么至今没有得到改善?”第二天一早,开完阶段性复盘讲评会,张团长顺势把全体机关干部留下,无奈地询问。

原来,前段时间,该团制订减负措施时,专门明确了一条“放权给机关、还权给基层”,并制作了《机关、基层权责清单》,对各项业务谁负责、谁来办、谁审批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没承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有不少机关干部还是选择像以往一样,事事都找团领导要签字。

对此,一名机关干部在开会时道出原委:说是各尽其责,可大家都担心,如果不及时请示领导,到时候事情没干好,就可能会被定义“擅作主张”,搞不好“吃不了兜着走”。于是,保险起见,大家还是选择按照以往的“套路”,凡事都找团领导签字,确保不出问题。

“这是一种‘怕担责、不想为’的心态。”得知相关情况后,张团长带着机关干部反思起来:刻意拔高审批权限,势必会牵扯团领导谋战抓建的精力;同样的道理,若是本该营连能够解决的问题,甩到机关,或本该机关干部解决的问题,甩到部门领导,也一定会造成人心不顺、权责不清的情况,势必影响正常工作。

为此,该团明确规定:除特殊情况外,各级明确按照《机关、基层权责清单》开展工作,一级尽好一级的责任、一级干好一级的工作。如今,围在团领导门外排队签字的明显少了,各级自主想事、高效办事、用心干事的氛围愈发浓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