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赵犇:倔得三头牛都拉不住


■赵向南 张 振

“1号靶,50环”“3号靶,50环”……初秋时节,武警山东总队滨州支队射击训练场上枪声大作,涌现一个又一个好成绩。见此情形,一名中士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反而皱着眉头找到作训参谋理论:虽然雨水使训练场变得泥泞湿滑,但铺着垫子打出的“满环”根本没有意义,因为敌人绝不会给你铺垫子的时间。

“班长,不就是一次训练,有必要这么较真吗?”一听这话,中士气不打一处来,仍执拗地坚持着最初的想法:你不撤掉垫子,我就去找支队领导说理!

最终,这场“保姆式”射击考核被勒令重来!

中士名叫赵犇,是该支队某中队一名应急班班长,熟悉他的官兵都说,赵班长一旦较起真来,就倔得像他的名字一样,三头牛都拉不住。闻听此言,赵犇却又板起一副严肃的表情:“发现问题就得较真到底,这是对工作负责。”

一次晚饭,支队按照训练要求组织官兵食用单兵自热食品。有战士悄悄溜回宿舍吃起了泡面,说是“吃单兵自热食品对身体不好”。

“谁造的谣,这不瞎说嘛!”为了让大伙儿弄清楚真相,赵犇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咨询保障处助理员,硬是将单兵自热食品的使用原料、制作工艺、存储期限等弄得清清楚楚。而后,赵犇加班加点写了一份调查报告,还在“士兵讲堂”授了一课:军人的胃,得先是准备打仗的胃,既能适应平时饭菜,也容得下战时干粮。

“别看赵班长‘爱较真’,可每次都能让人信服。”说起赵犇,战士小李回忆起一件往事——

一次,小李在中队组织的400米障碍摸底测试中刷新了纪录,没承想赵犇当场提出异议:“小李通过个别障碍时使用的动作,只一味求快而不求实战,属于训练场的‘假把式’。”中队长觉得赵犇言之有理,当场取消了小李的成绩。为此,小李还愤愤不平了许久。

后来,小李吸取了教训,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名列前茅,而不少其他单位的战友却因这些“假把式”被取消成绩。回来后,小李叹服赵犇“未卜先知”,赵犇却说:“看似是较真,其实是严谨,平常对自己严苛,关键时刻一定能够顶得上去。”

一句话颁奖辞:看似吹毛求疵,实则严谨负责,面对愈加严格的实战化训练,我们更需要这样的倔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