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育贵在“真” 关键在于“做”


■韩 鹭

在一次基层政治教育座谈会上,教育者和受教者各执一词:教育者说,现在的教育对象个性张扬、思想开放,既不愿听说教,也不爱学经典;受教者却认为,当前有的教育内容贴近生活不够,充满着“高大上”“假大空”,常让人昏昏欲睡。

其实,从某个角度来看,教育就是在头脑中搞建设,倘若不能使受教者入心入脑,任凭教育者说得天花乱坠,也必然是徒劳。在这场敞开心扉的座谈会上,随着“话匣子”的打开,受教者的吐槽渐渐声隆:有的讲,有些干部上课时说要“求真务实”,问卷调查时却让我们“谎报军情”;有的讲,共同条令只管住了战士,少数营连干部把自己当成了“法外之人”;还有的讲,有些干部遇到困难总鼓励别人勇于担当,自己却躲在后面推诿塞责……总而言之,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战士对教育不买账的原因有很多,归根结底是因为偏离了“真”,教育者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受教者自然不可能打心眼里信服,反而是教育搞得越多效果越差。

凡事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假,任何回避矛盾问题兜圈子、敷衍人的做法,任何用空洞的大话唬人、用不切实际的套话蒙人,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某部修理连一名中士在座谈时说道:“课堂上讲的道理,从入伍开始我们就懂,但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好像并不多。”现实中,一些教育者也是如此,总是反复讲一些对而无用、大而无用的理论,不善于从身边人身边事去找支撑观点的例子。这不仅让教育变得索然无味,更让人质疑教案的真实性。从商讲究信誉度,为教则看信服度。教育绝不能搞成“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只有突出“真”字,才能说到官兵心坎里,引起思想共鸣,进而激发受教者的行动自觉。当然,这里的“真”,不仅是道理真,也是事实真;不仅是说得真,更是做得真。

施教者言行一致,受教者才会知行合一。基层政治教育要坚决摒弃讲假话、讲大话的陋习,要讲自己信的,说自己做的,不自欺欺人、不空口无凭,台上怎么教育官兵,台下就怎么躬身实践,切实树好自身形象,成为官兵身边生动的表率、鲜活的模范。如此,教育者在台上才有底气,官兵在台下才会服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