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沟不再看病难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保障队排长 崔寒凝

自从来到“山沟沟”当排长以后,老士官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不敢生病”。

今年7月,经上级机关协调,单位与镇医院建立了合作医疗关系。得知此事,官兵心里的“大石头”却没有落地:虽然到地方医院看病变成了现实,但对于如何就诊、怎样报销等问题,大家仍一无所知。

然而,就在排里的战士倪炜栋亲身体验了一次后,“看病容易”成了大家挂在嘴边的高频词汇——

8月中旬,倪炜栋因外出期间食用了不洁食物,夜间突发高烧上吐下泻。在卫生所实施简单的退烧处置后,倪炜栋被立即转送到镇上医院进行救治。

很快,倪炜栋痊愈归队。他告诉大家:这次住院,不仅费用全免,而且后续报销由机关和医院对接,自己完全不用操心。跟倪炜栋一同回到营区的,还有镇医院关于合作医疗的宣传队。听他们详细讲解了官兵紧急就诊的具体程序后,大家甭提有多开心了!

其实,官兵看病提心吊胆是有原因的。队里虽然有卫生所,但卫生员大多是经过简单培训上岗的战士,处理突发病症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官兵一旦生病,多数时候还是选择到镇医院去看病。可到镇医院看病要自掏腰包,且来回车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久而久之,不少官兵为了节省开支,生病后总是选择“硬扛”。

然而,自从倪炜栋看病归来,大家的心里有了着落,再也没有为看病的事而愁眉苦脸的人了。

8月底,我带着排里的几名战士来到镇医院看病,医院还专门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军人优先”的窗口前,无论是挂号还是取药,我们都是一路“绿灯”。回到单位一星期后,我们还接到了主治医生的回访电话。原来,医院还专门为我们建立了“电话回访病情”制度,这让我们的心里更踏实了。

大家都说,有了合作医疗,在“山沟沟”里工作干劲更足了,再也不用为看病而提心吊胆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