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国雄兵入画来

——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看国防和军队建设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引 语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

金秋时节,首都北京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在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迎来一批批观众。

从1949年到2019年,从屹立东方到改革开放,再到走向复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用一个个高光时刻、一个个历史瞬间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一个古老东方大国从封闭走向开放,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光辉历程。

70年来,和国家的发展变化始终同向同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彪炳史册的强军画卷。

改革,走精兵之路

在展厅入口处的“屹立东方”展区,一张中央军委签发于1950年5月12日的《关于同意一野编制缩减数》的批示引起很多参观者的兴趣。上面密密麻麻的批注,以及4个A的等级,显示了这份文件当时被重视的程度。

同一展厅里,一幅幅展现我军新的军兵种组建的画面,也让人感慨万千:从1950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组建公安部队、防空部队和炮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等领导机构和部队。1950年4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构成立……

共和国成立,百废待兴之际,军队改革发展就已提上议事日程。这一减一增,正是一种无声的宣示: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翻开新中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改革强军的历史回响深远而悠长,响彻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途上:一部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军队改革史;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人民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在“改革开放”展区,1985年6月4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伸出一根指头的照片赫然入目——在那次会议上,中央军委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100万,人民军队就此踏上中国特色精兵之路。

在“走向复兴”展区,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画面震撼世界——在那次阅兵式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年,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70年来,人民军队从多次精简整编到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十一大军区到今天的五大战区,从上世纪80年代百万大裁军到新时代裁减军队员额30万……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军队改革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按作战编组列阵沙场,战略支援部队等新组建部队全新亮相。

阅兵场只是人民军队不断改革重塑的一个缩影。

今天,我军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首次下降到50%以下,“大陆军”体制被打破;与之相对应的是,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

今天,陆军18个集团军已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陆军合成层级从军到旅再到营,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部队编成逐步形成,人民军队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

砺剑,铸大国重器

如果说成就展是一条淌过70年的时间长河,其中标示的150个“新中国第一”就是这条长河中的颗颗珍珠。而在这一颗颗珍珠中,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件件成果,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1956年7月,新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5型飞机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当时少数几个能够制造喷气式飞机的国家之一;1958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甘肃某地成立第一个导弹试验训练基地;1960年,第一枚近程地地导弹——东风1号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国导弹研制史上“零”的突破;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核试验场爆炸成功,打破了少数国家的核垄断……从“万国牌”到“中国造”,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这一个个“第一”,勾勒出我军武器装备坚持自主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清晰路径。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中国首艘核潜艇劈波斩浪的画图,不禁让人想起毛主席的这句话。尖端技术、高新武器,是一个国家的看家本领。国之重器、大国佩剑,买不来、要不来,惟有靠自己。

70年,国之重器横空出世;70年,大国雄兵屹立东方。在“走向复兴”展区,进入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向人们展示了跨越式发展的壮阔前景:一批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让参观者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铿锵步伐——

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下水。中国两艘航母首次在大连造船厂内“双舰合璧”,标志着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以1个部队方队和4个导弹方队、5型导弹组成战略打击群,光荣地接受检阅。

2017年国庆节前,国防部发布消息:歼-20飞机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以歼-20、运-20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型战机,成为人民空军的闪亮名片……

和平,我们的承诺

在一张展示“和平使命-2005”演习的照片前,老兵张健凝视良久。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队近万人参加,张健就是其中一员。

“国家间军队的联合演习,是增加互信从而获得安全稳定环境的重要途径。”张健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这种为了和平的出征,正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常态化。一张俄罗斯楚戈尔演习场的照片展示了这一趋势:2018年9月,我军参加了在俄罗斯举行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此次演习中方参演兵力约3200人,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派兵出境参演规模最大的一次。

70年来沧桑巨变,当年那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正以全新的面貌和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0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199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蓝盔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近30年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肆虐,中国军队向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派出多批医疗队。“有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一首改编自利比里亚民谣的歌曲《消灭埃博拉》,是中国担当和平使者、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见证。

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的8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向尼泊尔灾区汇聚;2018年、2019年,中国和老挝两军“和平列车”医疗队两次紧急从联训转向救援实战,全力救护突发灾难中的伤员,受到两国人民高度赞誉。

……

走出展馆,记者脑海里反复闪现那张中国公民被专机护送回国后亲吻祖国大地的照片。事实上,伴随着使命任务的拓展,中国军人的身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国门之外。从也门撤离中国公民和279名外国公民、海军编队护航亚丁湾、“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我们相信,一个走向复兴的中国,将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