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近年来,美国加速进军北极,军事动作频频,与北极地区和平与合作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美调整北极战略有何企图


■赵振宇

据外媒日前报道,美国海军在北冰洋部署了水下机器人,用来评估与俄方在该地区争夺新战略航道的情况。此前,美国还在北极部署“希利”号破冰船。美国加速进军北极,使该地区的军事竞争愈加激烈,这与北极地区和平与合作的大趋势背道而驰,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三大目标,剑指“美国优先”

美国的北极战略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霸权为出发点。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全面调整北极战略,以应对俄罗斯威胁为主线,围绕三大战略目标展开。

第一目标,守卫国土安全。北极是北半球的军事高地,从北极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只要射程达到8000公里,就可以覆盖美国全境。此外,北极地区气候、海洋、电磁环境复杂,是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天然盲区,隐藏在北冰洋深处的俄罗斯战略核潜艇一直是美国的心腹之患。因此,为守卫国土安全,美国愈加重视北极地区。

第二目标,维持地缘均势。北极是联通亚洲、欧洲、美洲的战略走廊,美国担心竞争对手通过抢占北极战略制高点,打破欧亚大陆地缘均势,从而削弱美国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俄罗斯成立北方舰队联合战略指挥部,新设北极“三叶草”等军事基地,增加部署防空导弹、预警雷达,对美国国际霸权构成重大挑战。

第三目标,保护航道安全。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和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已经具备夏季通航的气候条件,预计2040年左右将出现无冰夏季,北极航道的开通极大缩短了海运航程,将改变全球海上运输格局,特别是西北航道能够联通美国东西两岸,使其摆脱对巴拿马运河的依赖,是美国未来的海上生命线。除北极航道外,保护GIUK-N缺口安全也被美国纳入极地战略,GIUK-N缺口指地理上格陵兰、冰岛、英国、挪威之间的海上通道,联通大西洋和北冰洋,是北约进出大西洋的重要通道。

三管齐下,瞄准北极地区影响力

联合盟友伙伴,加强北极军事部署。依靠盟国是美国经略北极的基本战略方针,在8个环北极国家中,加拿大、丹麦、冰岛、挪威是美国的军事盟国,芬兰、瑞典是美国的准军事合作伙伴。美国利用这些国家在极地开发和北极军事行动方面的丰富经验,加快在北极的军事部署,更新在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一线的航空航天监控网络,增加部署新型感知雷达和通信设施,打造适应极地环境的通信、情报、侦察系统。同时,美国参加“三叉戟”“北极挑战”“寒冷反应”等军事演习,加强反潜、极寒天气、山地联合训练,提升极地军事行动能力。

整合军民力量,提升进出北极能力。受极地恶劣气候、复杂地形等因素影响,北极国家普遍采取军民混合的方式增强军事存在。鉴于此,美国国防部也实施联合其他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民众力量的战略部署。未来美军将继续联合海岸警卫队,加强对破冰船只的研发投入,广泛参与政府主导的自然灾难应对、海上搜救等任务,征调阿拉斯加原住民参与军事行动,企图提升进出北极能力。

加强域内对话,企图主导北极秩序。美国强调环北极国家在北极的地位,不承认域外国家在北极享有同等权利,在此基础上,美国广泛参与国际北极论坛等多边机制,争夺北极地区国际规则制定权。此外,美国强调北冰洋是自由开放的公海,美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反对任何北极国家“过度的领土主权主张”。

三重挑战,北极战略实施前景堪忧

美国强势推进北极军事部署势必引发俄罗斯战略反制。从领土面积、资源占有量等方面综合来看,俄罗斯是北极地区最大的国家,更重要的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苦心经营北极,在战备训练、兵力部署、基础设施等方面都领先于美国,拥有对美竞争的战略优势。因此,美国在推进北极战略进程中,不可避免会面临俄罗斯的强势竞争。俄罗斯拥有数十艘装备精良的破冰船,美国海岸警卫队只有2艘,且性能老旧,美国新建的6艘破冰船预计最早要到2024年才能交付使用。

美国与北极盟友的内部分歧也将掣肘其北极战略部署。对美国盟友来说,充当美国遏制俄罗斯的“马前卒”无疑增加了本国安全风险,并不是最佳选项。2018年9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明确表示,“北约国家应该与俄罗斯在北极理事会框架下展开合作”。而加拿大作为美国北极战略布局的重要盟国,与美国就西北航道主权问题存在严重分歧,加拿大把西北航道视作内部水域,外国舰船须获得加拿大政府许可才能通行,而美国坚持航行自由。双方互不相让,势必会影响在北极地区的合作。

北极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难题。北极地区环境恶劣、气候复杂,对人员训练、装备设施、后勤保障提出特殊需求,美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来适应北极环境,这都是美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此外,美国现有的侦察通信卫星、无线电装备无法在极地复杂电磁环境下正常工作,美国需要研发部署新的极地通信设施和更加耐寒坚固的感知雷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