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巩固北极防御应对安全挑战


■杨育才

9月20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驻新地岛的防空导弹团首次换装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并投入战斗值班准备。S-400“凯旋”是俄罗斯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用于毁伤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包括中程导弹,并可打击地面目标。此次在新地岛部署新防空系统将显著扩大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拦截空域,有效捍卫其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俄罗斯对北极地区的开发早而有之。俄罗斯于2008年制定加强北极开发的国家政策,2013年又出台北极战略明确国家开发北极的目标与任务,持续促进北极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近年来,西方大国在北极地区军事活跃性日渐增强。与此同时,俄罗斯成立北极部队,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具体来看,其主要有以下考量:

应对日益增加的地区安全威胁与挑战。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多个环北极国家加强对北极地区的主权和利益争夺,围绕石油矿产资源开发和未来北极航道控制权的争夺空前激烈,相关国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军事活动明显增多。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演习和训练活动突出展示了其大国对抗立场,对俄罗斯北极地区和北部战略方向的威胁增大。俄罗斯是对北极地区主权诉求和实际控制最多的国家,为了保持和扩大在北极地区的利益和战略优势,必须直面日益增加的外国军事存在、保持戒心,并不断增强自身在北极的军事力量和实战威慑能力。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条件下,反导防御体系和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保障俄罗斯整体国家军事安全。与美国及其他环北极国家相比,俄罗斯对北极地区的安全需求具有全局性。俄罗斯国土东西向延伸、漫长的北方冻土带向北冰洋敞开、北部方向防御部署薄弱是俄罗斯国家军事安全保障的突出特点。历史上,北极地区的荒凉、寒冷和渺无人烟曾是俄罗斯保障北部安全得天独厚的条件,深藏于北极冰盖下的战略核潜艇也是保障俄罗斯“三位一体”核威慑的利器。而在北极争夺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由于多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增加,北极地区不仅是俄罗斯拓展利益的方向,更成为国家军事安全的软肋。为从整体上巩固国家军事安全,俄罗斯必须不断加强在北极地区的防御体系建设。

力争在未来国际军事合作和战略协作中保持主动。俄罗斯正在积极发展“北方领土”,位于其北部沿岸的北方海航道可为俄罗斯的北极开发带来广泛国际支持和大量投资,进而带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繁荣。北方海航道是连接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远东地区的最短海路,其货运量预计在2025年前达到8000万吨。在持续加大对北极地区开发力度的过程中,俄罗斯不断拓展和加强国际合作,围绕保障军事力量存在而进行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可为未来进行更大规模的通用基础设施建设做直接准备。加强军事部署也可保障俄罗斯在北极的主权利益不受侵犯,为面向北冰洋拓展国家利益创造条件。针对美国的新北极战略,以及其与北极地区盟国不断强化军事存在和军事控制能力的举动,俄罗斯必须预做准备,此番升级反导防御系统只能说是不断加强军事战略部署的一个环节和阶段。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